当前位置:

孩子提早发育要重视 快进展型青春期成为身高杀手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2022-07-29 14: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9日讯(通讯员 曹晗)2021年7月,一个腼腆的小男孩被家长带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谭医生诊室,一进门孩子妈妈就跟医生强烈表示想给孩子测个骨龄,在查问病情之后谭医生了解到,这个叫小枫(化名)的男孩儿,实际年龄仅10岁6个月,但他从小身高就比同龄人高,如今10.6岁的他已经迅速长到了150.9cm,还伴随着睾丸增大的现象。孩子妈妈告诉谭医生,小枫现在感觉自己身体和其他同龄小朋友有些不一样,就变得越来越自卑、内向,家长出于担心所以想带过来做个系统的检查。

在给小枫完善骨龄检查后,谭医生发现小枫的骨龄结果为12.2岁,超出实际年龄1.6岁,再结合体查及实验室检查,小枫最终被诊断为“快进展型青春期”。

冲得快≠长得高,小心“性早熟”影响孩子成年身高。谭医生告诉小枫家长: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腺发育”,男生在9岁以前出现“睾丸增大”的现象,又或者发现孩子的身高增长明显增快,家长们就需要格外留心“性早熟”。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生长发育监测,早诊断早干预。小心家长的一个忽视,让孩子的身高成为终身遗憾。

快进展型青春期常见的身高杀手。如果孩子被确诊快进展型青春期或者有这方面的倾向,千万不能大意,它对孩子的伤害是无法挽回的。

1、影响孩子成年身高

青春期为身高增长的第2个高峰,其身高增加值为最终身高的15%,平均1年增长8~10cm,发育进程提前结束1年,身高平均减少约9cm。快速进展型青春期的患儿虽发育开始时间正常,但生长加速提前,骨龄增长往往比身高增长更快。打个比方:如身高1年增长10cm,骨龄却增长2-3岁,骨龄远超年龄,骨骺过早愈合,生长周期缩短,造成成年后的身高不理想。

2、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青春期进展过快的孩子可能会因为月经来潮、睾丸增大等身体变化,出现外表与同龄人不同的现象,从而产生自卑、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导致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久而久之会对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3、及时诊断,排除疾病原因导致早熟风险

患有快进展型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要格外注意,除了做相关的基础检查外,还需要排查相关疾病和患肿瘤的风险。

小枫预测成年身高为172cm,但小枫的遗传身高应该可以达到175cm,所以由于性早熟导致小枫的成年身高可能达不到预期值,但孩子家长及小枫本人都非常希望成年身高最低能达172cm以上。所以谭医生建议予抑制剂治疗,并配合调整饮食、保障充分睡眠及运动干预,每3个月监测1次。目前小枫已治疗一年,骨龄增长速度明显减慢,小于年龄增长速度,预测成年身高仍有172cm。谭医生表示,性早熟越早治疗对孩子的成年身高帮助越大。治疗时间越晚可能需要联合使用生长激素改善成年身高,经济压力越大。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4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