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本性治疗 让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少遭罪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2022-08-25 12: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5日讯(通讯员 曹晗)7月底,一位神态焦急的妈妈领着自己9岁的女儿急冲冲地来到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诊室,一进诊室门孩子家长就拿出了一沓检查单递给了专家,同时还吐起了苦水。

“我家孩子妙妙(化名)今年9岁了,去年的时候就因为她睡觉打鼾的情况,带她在外院做过腺样体这方面的检查,当时查出的是“腺样体肥大伴有扁桃体肥大”,可我当时下不了决心让她手术,所以就选择了保守治疗,但现在一年时间过去了,孩子不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睡觉鼾声一天比一天大,偶尔还会出现被憋醒的情况,可把我这当妈的吓得够呛,心疼孩子不仅身体遭罪,现在还拖出了“腺样体面容”,颜值也跟着下降,妙妙的自信心大大受挫,性格都变得内向起来,所以这次想带着孩子来把“腺样体肥大”根本性治好。

1.jpg

专家看完妙妙之前的病理检查单,以及给她又进一步完善了内镜等相关新检查后,最终被确诊为“腺样体肥大伴有扁桃体肥大”,且肥大程度较高,建议实施手术治疗。这次妙妙妈一刻都没有犹豫,立马决定给孩子手术,一周后妙妙就顺利康复出院了。上周来复诊时,孩子家长告诉医生,手术完之后孩子每晚都睡的很安静,鼻塞、中耳炎的情况也得到了大大改善,后悔当时自己过分谨慎,没有早让孩子做手术多遭了一年罪。

腺样体肥大一定要做手术吗?

看了上述案例,家长可能想问:腺样体肥大能自愈吗?不做手术可以吗?手术危险吗?

1、腺样体肥大有可能会自愈

腺样体肥大包括生理性肥大和病态肥大两种。正常生理情况下,2-6岁开始发育至最大,10-12岁逐渐萎缩,但若没有自行萎缩将会伴随成人,影响到生活和社交方方面面,所以在此提醒,孩子家长真正需要重视的是很难通过肉眼看出来的病态肥大。

2、并不是所有的腺样体肥大,都必须手术治疗

1.观察为主:如果孩子没有出现睡觉打鼾、张口呼吸及憋气情况,没有反复发作的慢性鼻窦炎,没有听力下降等情况,则可观察是否自愈。

2.保守治疗:如果孩子出现了鼻塞流涕、睡眠打鼾等症状但是不算严重,也不憋气,则可以在专业医生检查评估后,采用药物治疗。

3.以下这些情况需要考虑手术切除治疗:

▶引起睡眠呼吸暂停,张口呼吸、鼻塞等持续1年以上;

▶保守治疗一段时间效果不佳,并且药物治疗(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6周,抗生素>1月)效果不好。

▶腺样体肥大导致鼻炎、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哮喘等疾病反复发作;

▶已经出现生长发育延缓、腺样体面容;

1.jpg

3、关于手术风险,宝爸妈们大可放心,腺样体切除是个非常成熟的小手术,风险发生率极低!

1.手术操作从口腔进入,切除腺样体,不会在面部留有任何疤痕。且现在目前大多都是会使用低温等离子刀头来进行手术,在切除的同时止血,术中出血量很少,而且刀头产生的温度较传统电刀低,不会对周围组织结构造成“热损伤”。

2.即使是全麻手术,也不会对孩子有其他不良影响,现在的麻醉药为短效药物,起效快、失效也快,麻醉师也很容易控制药量。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4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