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得了乳腺纤维瘤怎么办?听听医生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欧欧子 编辑:吕周阳 2022-08-25 18: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5日讯(通讯员 欧欧子)前不久,有一位姑娘去医院做乳腺B超检查,乳腺B超查出来是乳腺纤维瘤,大小约1cm,乳腺BI-RADS分级为3级。

姑娘想做手术,但家里人不同意,还给找了个中医让她吃药把肿瘤消掉,但这个中医说没有可以消掉这个肿瘤的药物,吃药只能控制。这时候姑娘就不乐意了:“明明就是一个小手术,我自己都不怕,为啥家里人要拦着我?”

长了纤维瘤到底要不要去做手术呢?今天妇女儿童医院的医生就来仔细说一说!

乳腺纤维瘤是什么?

乳腺纤维腺瘤多在年轻女性中发生,主要表现为乳房出现无痛的肿块,也有少数情况伴有乳房疼痛或乳头溢液。

很多时候是在洗澡或体检时无意中被发现的。约有14%~25%的乳腺纤维腺瘤为多发或双侧的,共同特点都是边界清楚、形态规则,可以活动。

乳腺纤维腺瘤主要分为:

普通型:

最常见,瘤体小,生长缓慢,一般在3厘米以下。

青春型:

较少见,大多发生在月经初潮期,特点为生长较快,瘤体较大,有时可有分叶,病程在1年左右可占满全乳房,肿块最大径可达10厘米以上。

巨纤维腺瘤:

多发生于中年女性,可见于妊娠、哺乳、闭经前后的女性,特点是生长较大,可达10厘米以上或更大,偶可有肉瘤变(变为恶性)。

乳腺纤维腺瘤怎么治疗?

针对乳腺纤维腺瘤,药物治疗没什么效果,手术是唯一有效的办法。所以请大家对“民间神医”开出来的消解肿块的药物及精油按摩等,避而远之,坚定说“不”。

至于乳腺纤维腺瘤该不该手术,什么时候手术,其实也没有统一的说法,但大致上遵循这样的原则:

如无症状(比如疼痛等)的患者则建议保留,定期随访,有些经活检证实的较小单纯性乳腺纤维腺瘤就没有必要都切除;

肿块比较大,或者生长比较快,已经影响美观或产生一定的压迫症状了,那还是应早点手术切除,一般手术也不会对以后的妊娠、哺乳产生影响;

如果自己或B超发现纤维腺瘤慢慢增大了,或者彩超原先显示肿块内无血流信号,现在可见大量血流信号,建议手术切除;有乳腺纤维腺瘤的患者如果准备怀孕,还是建议手术切除。因为在妊娠、哺乳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波动会比较大,有时候会导致肿瘤体积迅速增大。而且万一变大了,妊娠期和哺乳期也不适合手术,到时候会比较麻烦;如果家里直系亲属有乳腺癌病史的,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因为乳腺纤维腺瘤发展缓慢,而且恶变率极低,所以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只要不影响工作或生活,一年做个两三次B超密切观察就行,也不需要做什么特殊处理。

要是体内有个肿瘤实在让自己心里膈应得慌,那就去处理掉吧。现在Mammotome 麦默通乳腺微创旋切手术比较成熟,切口小(大概在0.5cm之内),恢复快,对爱美的姑娘们来说,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欧欧子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5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