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胆囊健康日 湘雅医院多学科联动举办健康宣教公益活动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刘军华 严晓博 编辑:吕周阳 2022-09-02 14: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日为第六届“胆囊健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健康胆囊向未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五党总支老年外科发起,在第五党总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健康管理中心,干部保健科的精心组织下,会同第二党总支胆道外科、第七党总支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第八党总支门诊部、全病程管理团队,多学科和部门联动,联合开展“胆囊健康日”大型义诊与健康宣教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重视胆囊功能,关爱胆囊健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饮食、卫生习惯,正确防治胆囊疾病。

微信图片_20220901185109.jpg

本次活动设有义诊、健康讲座、健康主题咨询等。在湘雅医院门诊三楼大厅及诊室,多位专家在活动现场给予大力支持。义诊咨询专家阵容强,医生们热情耐心地为患者服务,免费为病友提供了胆囊疾病、慢性疾病预防、治疗、护理等方面义诊与健康咨询300人次,免费测量血压200人次。为到场群众免费发放胆囊疾病、结直肠癌的防治、高血压、控烟等健康知识宣教资料3000份。教授彭健、副教授王渊璟、主管护师李学兰分别围绕“保胆与健康胆囊”“中秋时节话胆病”“防治胆结石从第六F入手”等话题,为公众科普了防治胆囊疾病的相关知识,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

图片1.jpg

义诊现场。

“9月1日对于别人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开学日,但却是我的感恩日。12年前,彭健医生克服重重困难为我做了保胆取石手术,是他的仁心和医术让我的人生没有遗憾!”关注到“胆囊健康日”活动,曾经的湘雅患者满女士还特地发来了感谢信。

彭健表示,胆囊疾病(结石、息肉等)是我国一种常见和高发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胆囊结石(息肉)是遗传与环境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息肉)形成。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长期肠外营养、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回肠末段疾病和回肠切除术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有了胆囊疾病,选择适当时机、采取保胆或切胆方法,精准科学治疗胆囊疾病。对待胆囊疾病,倡导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中有治、治中有防、防重于治、防胜于治的防治相结合新理念。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刘军华 严晓博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