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枕就能无忧?骨科大夫告诉你什么才是好枕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圣淳 编辑:赵悦杉 2022-09-19 18: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圣淳)“连着几天睡觉落枕,脖子都不敢动,肩膀也跟着遭殃。医生快给我看看吧!”长沙48岁的李先生落枕后,刚开始觉得不是什么大事,想着过几天就好了。谁知,此后落枕的次数越来越多,让他苦不堪言。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骨科七病区主任盛斌处就诊后才得知,自己患上了颈椎病,而罪魁祸首就是选错了枕头。

盛斌主任表示,人生约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人们在留恋舒适的床垫和温暖、轻软的被子的同时,往往忽视了枕头的作用。要知道,枕头的作用就是“护颈”。

人体的生理特征是头骨圆、肩部平,平躺时如果不使用枕头,连接头和肩的颈部就会悬空;尤其在入睡之后,颈部肌肉完全放松,重力作用下头颈会扭曲,整个睡眠时间内,头颈都会处于长时间的过度扭转状态,造成劳损。

古语有云:“高枕无忧”,但从医学的角度上看,高枕并非无忧。如果枕头太高,颈椎过度前屈会压迫气道或引起气道狭窄,从而导致罹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得出风险增加;此外,颈项过度前屈的状态,非但让人感觉不舒适,还会造成颈椎损伤。

相反,如果睡眠时不用枕头或者选用过低的枕头,头颈过度后仰,在每天平均高达6~8小时的睡眠时间里,会持续对颈椎造成慢性损伤,最终加剧颈椎的退变,导致落枕,甚至导致颈椎病的发生。不用枕头还会导致头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睑和颜面浮肿等情况。

枕头如果过硬,会引起颈部肌肉的压力过大,从而引起肌肉僵硬或者损伤;而枕头过软,颈椎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前屈,长此以往容易引起落枕或者颈椎病,影响睡眠质量。

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枕头呢?

盛斌主任指出,对正常人而言,枕头的高度、软硬度与每个人的胖瘦、脖子的长短有关,以舒适为宜,并无统一标准。总的来说,选择符合人体颈椎生理曲度、软硬适宜、舒适的枕头最为合适。一般而言,对于习惯仰卧的人来说,其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等高(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标准,约8~13cm);而习惯侧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肩宽-头宽)÷2,约10~15cm)为宜。此外,枕头支撑脖子后面(颈屈)的部分应稍高一些,并且具备一定的硬度,以便能支撑保持颈椎的生理曲度;支撑后脑勺的部分应较上述部分低3~5cm的距离,使之既能支撑头部,又能与颈椎的生理曲度相适应。

除了高度,枕头的内充物(枕芯)也至关重要,应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合理选用。首先,内充物不能是大块的棉花或海绵,最好用较细的颗粒状物填装。因为颗粒状的填料可以很好的塑型,睡觉时后脑勺可以压出一个凹坑来,相应的凸起部分正好可以把向前凸的颈部托起;枕芯的另一个要求是要有一定的吸水性能,这样可以吸收汗水,保持颈部的干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圣淳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7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