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男童遭遇车祸支气管断裂 多学科协作重建“生命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易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0 17: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0日讯(通讯员 易磊)2022年8月14日上午,家住湖南怀化的骏骏(化名)乘坐家人的摩托车与农用车相撞,随即出现呼吸困难、昏迷。在当地医院治疗半个月后,病情有所好转,却总是喘不上气。为了找到病因,家人带他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呼吸介入科就诊。完善胸部CT、纤支镜等检查后,诊断为右主支气管断裂。

由于一侧主支气管断裂,如果不进行及时干预,可能出现一侧全肺不张、严重肺部感染甚至呼吸衰竭,危急生命。因此,胸外科、儿童呼吸介入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立即进行多学科会诊,讨论后决定由胸外科施行右主支气管断裂修复手术。

8月31日,由麻醉科刘际童主任、裴万敏副主任医师主麻,胸外科佘科霖主任、颜建华副主任医师手术团队,克服患儿受伤时间较长、术区严重瘢痕化,加之儿童支气管较细等不利因素,成功施行“右主支气管袖式切除成形术”。手术历时3小时完成,患儿术后转入儿童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骏骏就“安全”了,接下来还要面对术后感染、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等难关。为此,佘科霖主任每天到儿科查房,了解患儿术后恢复情况。经过儿童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骏骏恢复顺利,并于9月19日出院。

佘科霖表示,气管支气管断裂多发生于严重的胸部撞击伤或挤压伤,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外科急症。多数患者在受伤后会迅速出现呼吸困难、张力性气胸、窒息等险情,迅速明确诊断并及时手术才能挽救患者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易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49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