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保护肠道健康? 6个好习惯护好肠道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21 16: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1日讯(通讯员 舒丽)肠道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每天需要不停地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然后排出废物。一旦肠道健康出现问题,轻则便秘、拉肚子,重则会发生各种肠道疾病。为了帮助肠道更好地“工作”,保护肠道健康至关重要。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科主任吴少卿表示,肠道的健康与人体整体健康密切相关,在肠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人体可以轻易的把毒素排出体外。可一旦肠道功能失常,屏障功能受损,致病菌就会突破肠黏膜的保护屏障进入身体各处,继而引发多种疾病。保护肠道健康,日常应注意做好以下几件事:

1、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三餐按时吃,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粗粮,少吃生冷、辛辣、煎炸、熏烤食物,同时注意戒烟、戒酒。

2、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过度疲劳和作息不规律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出现消化不良或便秘等问题,平时要合理安排作息起居,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劳累和熬夜。

3、养成规律排便习惯

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对保持肠道健康也很重要,每天固定的时间去厕所排便可以形成排便反射,使排便更顺畅,不会因为代谢废物累积影响肠道健康。

4、坚持体育锻炼

平时要避免久坐久卧,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游泳、跳广场舞、打太极等。运动不仅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而且还可以帮助控制体重,加速肠道蠕动,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维持肠道菌群平衡,防止肠道提前衰老。

5、合理使用抗生素

长期滥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保护屏障,使肠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导致致病菌生长,引起菌群失调。因此,使用抗生素药物时,尽量不要长期使用,同时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6、定期体检

肠息肉等一些肠道疾病很隐性,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所以相关人群应定期进行肠镜等专业检查,以防肠道慢性疾病、良性疾病的恶变可能。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所谓“肠”健康,才能常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保护好自己的肠道健康,远离肠道疾病困扰。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