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秒”一下 八旬老人成功除“障”

来源:红网 作者:于毅 编辑:吕周阳 2022-09-21 17: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1日讯(通讯员 于毅)在长沙高新区,有一位叫冯健的八旬老人,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通过手术解决了困扰自己多年的白内障。从术前双眼视力模糊、生活严重受影响,到术后重获光明,老人心里充满感激。

据了解,冯老在多年前被查出患有白内障,但她认为戴眼镜能看清楚就行了。直到去年,随着白内障病情愈发严重,冯老的视力下降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右眼,戴着400度的老花镜都看不清书上的字,那段受白内障困扰的时光,让老人的生活很煎熬,原本喜欢写字、看出、下棋、喂鱼的她,为了不给家人增加负担,几乎不出门、不下楼,那些爱好也随之搁置了。

直到冯老从亲人处获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多年来帮助众多白内障患者成功手术,且术后效果均很满意,老人又重新燃起希望。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于近日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到院后,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唐琼燕博士为冯老做了全方位的术前检查,也为这场手术制定了缜密手术方案。

考虑到老人的年龄,唐琼燕为其选择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飞秒激光由电脑全自动化操作,不仅降低了手术难度,还能有效缩短手术时长,让患者术中感觉更舒适,非常适合老人目前情况。”唐琼燕介绍。手术进行地很顺利,出院复查时,冯老的右眼视力从术前0.12恢复至1.0。

“手术前只能靠家里人搀扶着慢慢走,现在眼睛能看清了,感觉视力又回到了年轻时候。”冯老说,手术出乎意料的快,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没想到十多分钟就解决了。出院前,老人一直对唐琼燕和医护人员不停道谢,“唐琼燕及医护团队不仅医术精湛,而且服务细心,处处为病人着想,太感谢你们了。”

作为全世界致盲眼病首位,在我国60-90岁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已高达80%。对此,唐琼燕指出,手术是目前全球医学界公认的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式。“不少人认为年纪大了,能不做手术就不做,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年龄并非手术的‘禁忌症’,如现在较常用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手术进程加快,术中并发症的风险降低,给患者良好的手术体验。”

唐琼燕提醒,没有严重的心脑疾病及其他手术禁忌症的患者都可以进行白内障手术。“对于伴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老年人,通过专科治疗,控制好全身疾病,将各项指标控制在手术允许范围,也可以做白内障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于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4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