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消化道的报警信号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就得小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22 22: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2日讯(通讯员 舒丽)消化道是一很长的肌性管道,具有接收食物、分解、消化、吸收食物的功能,一旦消化道的某个部位发生病变,人体的消化功能就会出现问题,影响身体健康。而消化道的疾病有很多,从食管、胃、小肠、大肠到肛门,都有可能出现病变。当出现明显的消化道症状,特别是当出现一些报警信号时,尤其要引起重视。今天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医师就带大家了解下消化道常见的报警性症状。

1、吞咽困难

如果吃固体食物、流质食物,甚至喝水都会有哽咽感、吞咽困难的话,说明很有可能是食道发生病变,要引起警惕。

2、呕血

当出血量比较大时通过口腔呕出则称为呕血,常见胃、十二指肠部位出血,为明显的消化道报警症状之一。

3、剧烈腹痛

如果是偶尔的隐隐阵痛,可能是暂时的肠胃不适,但如果腹痛很剧烈,则可能是胆囊炎、胰腺炎、阑尾炎、胃穿孔等的报警症状。

4、黑便

该症状是指粪便呈现黑色的情况,有可能是吃了动物内脏、血制品以及含铁的药物等引起,也可能是上消化道疾病引起,比如消化道溃疡出血就会出现黑便的情况。排除外界因素的影响,出现黑便时,就需要引起警惕。

5、腹部肿块

腹部摸到任何包块都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固定不动的包块,应立即就医检查,看到底是生理性的还是异常的病理问题,比如肿瘤等。

6、发烧

如果是腹部疼痛后引起发烧,则可能是胆囊炎、急性胃肠炎、胃肠穿孔、胰腺炎等所致,需要及时就医。

7、消瘦

身体消瘦是指人体因疾病或某些因素而致体重下降,如果没有刻意减肥,但短期内体重迅速下降,也是消化道疾病的一种报警症状。

8、 重度贫血

一些消化道疾病可引起隐性的长期少量失血,比如结肠肿瘤会引起失血,日积月累会造成重度贫血。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消化道疾病种类很多,症状也不尽相同,如果出现以上报警症状,则意味着病情可能比较严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建议及时就医,不可久拖,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0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