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像数智慧中医:红外检测除了测体温 还能洞察您的健康状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松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27 17: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7.wm.jpg

上图所示,患者主诉右脚疼痛,X光片未发现明显异常,但从红外图像上可以明显看出右脚跟处温度异常。

疫情常态化管控之下,除了戴口罩、做核酸,进出公共场所时还会被各式各样的红外检测仪测一遍体温,但是您知道吗?红外检测除了测体温,在中医治未病及健康管理领域还有更重要的作用!通过像数智慧中医“AI中医可视化红外检测”扫一扫,还能洞察您的健康状况!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内外相连的有机整体,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等密切相关;当它们的功能出现异常时,身体会出现一定表现,而通过观察外在表现,即我们常说的望闻问切四诊,可推断内在病证,即所谓“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

但中医传统“四诊”的检测,往往受制于中医师知识水平和临床经验,也缺少类似超声、X光等可视化的图像作为诊断依据。那么有没有一种新的检测手段,既与中医理论契合,又与中医四诊互补呢?

中医诞生数千年后的今天,像数智慧中医将人工智能与红外热成像技术相结合,为现代中医行业带来“AI中医可视化红外检测”。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一些疾病在出现组织结构和形态变化之前,细胞代谢会发生异常,人体会发生温度的改变,温度的高低、温场的形状、温差的大小可以反映出疾病的部位、性质和程度。

红外图像上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温度,温度高的区域会显示为白色,然后依次是红、黄、绿,温度最低的地方会显示为蓝色。比如我们的面部,鼻头突出于体表,散热最快,鼻头区域的温度一般比面部其他地方要低,所以在红外图像上,鼻头区域大多显示为绿色,或者偏绿。如果显示为红色则表示热偏离,说明这个人很可能鼻子上火,或者说鼻子发炎了;如果显示为白色则说明鼻头温度太高,提示可能存在鼻癌的风险。

还有我们的肚脐部分,中医把肚脐周围称作“大腹”。如果大腹区域的图像显示为绿色,说明这里温度较低,从中医角度分析,可能存在脾气不足、运化无常、湿浊内停、排泄不畅等问题,也就是中医讲的“脾虚”;脾虚会导致体内的营养物质和水湿无法正常消化和代谢,堆积在体内。

借助红外图像的整体特征,还可以帮助中医师分析判断一个人的体质。比如健康的人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通畅,具有相对稳定的热结构特征。而如果一个人的红外图像呈现雪花状,则说明身体存在不均匀的热结构,从中医角度看体内可能存在“湿热毒邪”,这种湿热毒邪非常容易引起过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体质”。

像数智慧中医通过“AI中医可视化红外检测”,能够实现将人体的“寒、热、虚、实、脏腑、经络”等中医理念和诊断结果图像化、数据化表达,可为中医体质辨识、相关疾病的防治、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提供客观依据。填补了中医传统“四诊”检测的不足,成为一种解读人体“健康密码”的现代化科学工具。(通讯员 李松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松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5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