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赶出臭臭有妙招 长沙妇幼保健院专家教您正确应对宝宝便秘
2020-09-07 17:49:39 字号:

赶出臭臭有妙招 长沙妇幼保健院专家教您正确应对宝宝便秘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张蓓)宝宝添加辅食后,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一个经常困扰宝爸宝妈的问题开始出现,那就是宝宝“便秘”了。宝宝的臭臭又干又硬,而且间隔时间较久,甚至可能出现排便困难导致肛裂的情况。长此以往,宝宝会产生恐惧心理,对排便更加排斥,导致恶性循环。如果宝宝便秘时间较长,就会食欲不佳、腹胀腹痛、睡眠不安,让家长非常头疼。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呢?

宝宝便秘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器质性便秘属于身体原因(如肠道发育问题),必须经医疗手段解决。宝宝大多数情况下为功能性便秘,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饮食原因。如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蛋白质含量过多而糖类不足,或液体摄入不够,都会导致大便干燥。少数宝宝还会因为食物过敏(如牛奶蛋白过敏)导致便秘。

另一方面是生活因素。比如运动量不够、精神过于紧张等,也会导致或加重便秘的发生。比如因为搬家、第一次上幼儿园等因素,生活环境、生活节奏的变化让宝宝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导致不敢排便而引发便秘。

饮食、运动组合拳

首先,是饮食的调节。与母乳喂养的宝宝相比,奶粉喂养的宝宝容易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半岁以上的宝宝可适当增加带有蔬菜的辅食给宝宝吃。年龄大一些的宝宝,适当多喝水增加粪便水分的同时,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促进排便(接下来会详细分享)。

如果饮食办法还没来得及生效,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可以通过玩耍、游泳等方式增加宝宝运动量,并用右手的四只手指轻柔按摩宝宝肚脐周围,以顺时针方向推动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遵医嘱使用开塞露,软化大便促进粪便排出,但不能长期使用。如经上述处理仍不能改善便秘,应及时检查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膳食纤维好助手

要解决宝宝的便秘困扰,膳食纤维是最好的助手。虽然它通常不被人体消化吸收,却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首先,它是肠道益生菌的“粮食”,而大家都知道益生菌对维持肠道正常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是它能够增加饱腹感、增加粪便体积,刺激肠道蠕动,软化大便从而预防便秘。

膳食纤维从哪来呢?主要从谷物、蔬菜、水果这三大家族中来。谷物方面,主食不能太精细,要适当吃一些“粗粮”,比如玉米、燕麦、糙米、黑麦、荞麦、红豆等。蔬菜要记得多吃,尤其是绿叶蔬菜、西兰花、甘蓝等,膳食纤维含量更高。水果中间,西梅、火龙果、猕猴桃很容易产生立竿见影的促排便效果,也是宝宝们比较欢迎的水果品种。

相信在宝爸宝妈们的调节下,宝宝们都能远离便秘困扰,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