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可小“视” 长沙多个配镜门店验光师无资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裴阳 吉敏 谈馨 编辑:周曼 2015-08-24 16: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视”无大小 防控近视要“从娃娃抓起”

  红网长沙8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裴阳 吉敏 谈馨)临近开学,暑期配镜又掀起一波高潮。综合医院的医学配镜中心、专业眼科医院以及市面上林林总总的配镜门店均能提供验光配镜服务,琳琅满目的眼镜款式、复杂迥异的配镜流程、天差地别的眼镜价格让有配镜需求的消费者挑花了眼。时刻新闻记者近日走访了长沙各配镜医院和门店,就长沙的验光配镜市场进行了解。
  
  验光师资质参差不齐
  
  据相关文件规定,配镜门店至少配备一名具备中级验光资质的验光师,方可进行配镜服务。但经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发现,长沙部分配镜店的验光师并不具备劳工技能部门发放的资质证书。“培训证”“结业证”“多年配镜经验”等诸多借口成为验光师搪塞顾客的挡箭牌,而大多消费者在配镜时也未曾要求验光师出示相关证件,特别在城乡结合部和校园周边的小型眼镜店,验光师的资质更是成谜。
  
  目前我国的验光师资格证主要分为初、中、高级验光员和验光技师、高级验光技师五个等级,每个级别具体的服务权限有具体规定。大部分眼镜店验光师几乎都是采用劳动部门颁发的技师证,而综合或专科医院的验光师则需具备专业医学学位证书才能上岗。
  
  “专业验光师有专业医疗知识背景,非专业验光师只能简单的处理医疗器材。”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视光部主任黄丹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医院的用人情况。卫校、职业技术学校培养的学生大多都在连锁眼镜店,虽然是持证上岗,但是专业水平很有限,能力也参差不齐。
  
  配镜不准影响视力健康
  
  目前市面上的普通验光主要通过电脑验光仪、配镜箱二者来完成,而医学验光或大型正规的眼镜门店还配备有综合验光仪、裂隙灯等设备,还要对眼位、眼底等等进行进一步的检查。验光不准、制作不准条件下制作的眼镜不符合配镜者自身的参数,很有可能影响视力健康。度数过低将导致使用者继续眯眼、斜眼视物,或者会不自觉地贴近观测对象,加剧视力下降;度数过高则有可能出现眼胀、头痛等症状。
  
  据验光专家介绍,由于眼睛疲劳度、光线强度等的不同,验光准确度也会有所影响,验光误差在25度乃至50度以内都属正常的范围。但各配镜机构的验光师资质参差不齐,配镜不当、货源不足“充片”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对配镜者来说无疑是给“眼睛”雪上加霜。
  
  黄丹表示,眼镜店里对于患有高度散光或者假性近视等等都无法精确的判断,“有一些眼镜店虽说是一条龙服务,但是一个人独揽销售、验光、配镜、加工等环节,其做法很不专业”。
  
  配镜不能只看“度数”
  
  镜片度数准确与否往往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但据博雅眼科医院斜弱视中心主任、主治医师袁东坡介绍,“仅仅关注眼镜度数是不可取的,当前的配镜已经进入‘私人定制’时代,要根据消费者的整体情况配镜。”也就是说,简单的验光配镜只是选取度数不同的镜片来使患者视力达到正常标准,但缺少对眼睛内外部健康的全方位评估,而视疲劳、干眼症、调节功能不足等因素均可影响视觉质量。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师王华也表示,医学验光的流程更为完整,一般要先排除其他相关眼疾眼病的存在,才可进行其他步骤的验光配镜。
  
  人的眼睛作为人体最为精密的器官之一,其上亿的像素和每秒50次的调焦是市面上任何相机都无法比拟的,关乎眼睛的事情无小事,只有根据配镜者的实际情况配镜,才是真正对眼睛负责。专家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信誉好的配镜机构,除了关注眼镜度数,还应注重配镜的舒适度、持久度,才能给眼睛找到最为合适的伴侣。
  
  医学验光配镜VS普通验光配镜
  
  (1)医学验光内容:眼科常规检查、确定主视眼、确定眼位、确定调节力、精确散光轴向度数、双眼调节平衡
  
  普通验光内容:仅使视力清晰,检查设备简单,戴镜者容易视疲劳、近视加快。
  
  (2)医学医务人员:眼科、视光知识的眼科医生
  
  普通医务人员:普通验光员
  
  (3)医学设施设备:综合验光仪、裂隙灯、眼底镜
  
  普通设施设备:电脑验光仪、配镜箱
  
  (4)医学眼镜加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加工、质检、保证质量合格
  
  普通眼镜加工:多无质检、质量难以保证,引起配戴不适,近视加深。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裴阳 吉敏 谈馨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8/24/424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