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健康预报】开学伊始 严防校园传染病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李亚曼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08-31 11: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31日讯(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本周,长沙市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返校师生短时间内大量在校园聚集,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学校老师和家长,要提高警惕,积极采取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预防接种查验证工作,谨防传染病疫情“侵袭”校园。
  
  手足口病(关注指数★★★★☆):是危害儿童健康的最主要的传染病之一。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情况显示:每年秋冬季,手足口病会出现一个发病小高峰。秋季开学期间,家长尤其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尤其对于发热,手、足、口和肛周出现皮疹等异常情况,一经发现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学校要搞好环境卫生以及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每日要进行晨(午)检和全日健康观察、落实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发现发热、有皮疹的孩子,要立即送诊,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休病假的孩子在疾病痊愈后方能复课。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关注指数★★★★☆):开学后,孩子之间接触频繁,急性传染性眼病极易传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是预防关键。已患眼疾者,要及时就医,不要带病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此外,流行性腮腺炎、细菌性痢疾等疾病也易在短时间内暴发流行,开学期间同样要注意防范。
  
  需特别指出的是: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儿童常见传染病都是可以通过接种相应的疫苗有效预防的。开学伊始,家长要仔细翻阅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发现有漏种的疫苗,要尽快带孩子补种。此外,对于今秋升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家长要带其前往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防接种证查验,并开具《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如有漏种的疫苗,需尽快补种。学校及托幼机构应严格做好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督促家长及时带孩子按接种程序完成相应疫苗的接种,给孩子最有效的保护,严防传染病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李亚曼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8/31/424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