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二孩】长沙多数市民支持全面开放二孩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曾刚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10-30 13: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京闭幕。会议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湖南将如何推进政策落地?市民对生育二孩的意愿如何?【拥抱二孩】您准备好了吗?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关注二孩话题。
  
  红网长沙10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曾刚)二孩政策终于来了,到底生不生?面对政策您是“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还是“政策来时经已绝”,又或者是“孩不用多,一个就行”?10月30日上午,时刻新闻记者走访了多位长沙市民,发现大多数人对全面开放二孩政策表示支持。
  
  刘先生今年27年,去年结婚之后暂时还没有生小孩。得知二孩全面开放以后,表示非常开心。“一直都想生两个,但我和老婆都不是独生子女,没法生。”刘先生表示,自己有一个哥哥,兄弟之间感情很好,童年过得很快乐,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感受这种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并且现在城市中邻里之间交流比较少,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很可能出现回家以后没有同龄人交流的现象,使孩子产生孤单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听说全面开放二孩以后,李女士则略显无奈。“当初确实想生两个,但不允许生。现在都快50岁的人了,允许生也生不了了。”李女士介绍,自己有一个独生女,今年30年。当初生女儿时,公婆有点重男轻女,能感觉到他们的失落,甚至不愿领取独生子女证,所幸在老公劝说下也看开了。现在女儿结婚了,女婿也是独生,两家条件都比较一般,很担心他们将来负担太重。“四个老人,随便谁有个三病两痛都吃不消。如果能生两个,将来照顾老人的压力也小一些”。
  
  也有少数市民并不打算生二孩,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认为政策的出台对自己没有影响。“我有一个小孩,今年4岁,这几年为他是操碎了心。”张女士表示,现在养一个孩子成本非常高,这个孩子已经让她们夫妇感到压力山大,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生育第二个孩子。张女士偶尔还会产生后悔生了这个孩子的念头,“没孩子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相关阅读:网友评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
  
  重庆网友“钱不够用climber”:今晚开始,就可以造人了。
  
  山东济宁网友“山东静夜品茗”:我很想要,一个孩子太孤单了。
  
  贵州黔南网友“手机用户3218582843_264”:赞同放开生二胎!这是中国最明智的决策!
  
  湖北荆州网友“为什么老要我换”:哎,这政策早几年出台就好了,年纪大了啊!
  
  北京网友“瑞丽芳香”:挺想生的,但是真心养不起啊,父母年老马上就需要照顾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曾刚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10/30/423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