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彬生代表:下放办学自主权可以多培养医护人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6-03-08 09: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建议,进一步开放高校办学自主权,多渠道吸收医学生,让医科院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医护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建议,进一步开放高校办学自主权,多渠道吸收医学生,让医科院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医护人才。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千名儿童仅0.53名儿科医生,全面两孩时代来临,儿科医生需求迫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建议,进一步开放高校办学自主权,多渠道吸收医学生,让医科院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医护人才。

  长沙医学院从创办到现在,29年来共培养乡村全科医生及医务医技人员10多万人,其中,已培养乡镇、村级医院院长2300多人,县、市医院院长、副院长1100多人;乡镇村全科医生3万多人,省市、县级医院护士4万多人,医院技师2.3万人;家政服务专业人才3000多人,专门服务于新农村基层和城镇家庭医疗保健。

  我国高等教育从1998年开始改革,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中取消儿科系招生,采用宽口径培养临床医生后,愿意从事儿科的人越来越少;同时,由于儿科工作量大、风险高、收入少,近年来,各地儿科医师流失现象也很严重。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25860家医院中儿童医院只占99家,所有医院的儿科床位加起来才277679张,只占床位总数的5.6%。同时,2014年底,全国儿科执业(助理)医师约为11.8万人,仅占全国执业(助理)医师的3.9%。

  何彬生建议,将民办高等教育纳入国家财政生均拨款范围;通过去高校行政化,淡化高校行政,树人才培育质量观、高水平大学观,改高校生均拨款制为人才质量奖励机制;改革高考制度,取消教育各类计划,下放办学自主权,把由教育行政部门每年组织的高考权下放给高校自主组织考试、自主招生、自主依市场设置专业;建立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教职工同等的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深化医保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3/08/423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