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健:重组家庭最多可生育三个小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敏 黎鑫 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6-03-04 10: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健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一一回应时下热点医疗卫生话题。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健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一一回应时下热点医疗卫生话题。

  红网北京3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 易征洋)全面放开二孩后,重组家庭怎么“生”?破解以药养医,如何让医生取得令人尊敬的“阳光收入”?精准扶贫攻坚之年,健康脱贫怎么做?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健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一一回应时下热点医疗卫生话题。

  针对“大医院像春运,小医院不愿去”的医疗现状,此次两会,张健建议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整体服务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首诊在基层。同时,他还在提案中呼吁政府加大对健康产业扶持力度。

  新政实施前“抢生”要处罚 重组家庭最多可有三个小孩

  2016年二孩出生均合法,那么那些抢在新政实施前两个月,甚至几天出生的二孩们合法吗?处罚是否可避免?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张健解释,从法律上来说,在2016年1月1日以前生的,新的计划生育条例实行前,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的还是算违法。目前,湖南省的计划生育条例草案尚在修订中,预计今年3月底便可出台,其中,关于什么是计划内生育、什么是违法生育以及处罚条例都有严格规定。

  同时,草案中对于重组家庭如何“生”也有明确“指导”。“重组家庭最多可以生三个小孩。”张健介绍,重组家庭时,男女双方如果已各有一个子女,那么结婚后,他们俩还能生一个。如果一方有两个,一方没有,这样结婚后还能生一个,也就是说,最多三个,“三个以外,就是违法生育。”

  “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我们必须坚持。”张健表示,放开两孩并不等于放弃计划生育政策。以前,“只生一个好”就是计划生育政策,现在,全面放开二孩,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还是计划生育政策,还是在计划以内。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罚款该罚款还是得罚款。

  医护人员收入阳光化才能赢得应有的尊严

  去年,随着湖南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改革的推进,医务人员的收入问题广受各界关注,张健也不例外。为此,他多次调研走访,倾听一线医务人员的心声。

  “改革往往伴随着‘阵痛’。”张健了解到,药品零差率的改革措施,一方面,使得不良医院、无德医生凭借滥用药、滥检查等些手段伤害患者利益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看病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了缓解态势。

  另一方面,由于过去药品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占据了较高的比例,药品零差率在一段时间内也会导致医院收入的下降,“当医院的薪酬制度、收费机制还没能适应改革带来的变化时,一些医德高尚、敬业勤勉的医务人员的收入也将受到影响。”

  张健认为,要通过薪酬制度的完善和考核、监管措施的精细化,让医生的劳动价值真正得到体现,让患者的选择与好评决定医生的收入,这样也能促使医生进一步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把心思用在诊疗上。

  “未来的趋势是引入信息化平台来考核和监管医护人员,综合患者的满意度、检查的阳性率、同类病情的处方药价等数据对医生进行绩效考核和监管。”张健介绍,一旦发现数据异于标准值,就可能存在滥用药、滥检查等问题,我们就可以进行调查和监管。同时,信息化考核还可以更公平地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为酬薪提供更准确的参照。

  “当医院回复到公益性,再没有灰色收入,我想那个时候我们的医护人员才会得到他应有的尊严。”张健如是说。

  着力落实分级诊疗 提高基层医院医保报销比例

  与大医院看病排长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湖南很多基层医疗机构内,医生很清闲。究其原因,很多老百姓表示“不相信基层的医疗技术”,不管大病、小病都更愿意扎堆大医院。

  为缓解大医院压力,目前,湖南正在推进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

  如何让老百姓首选家门口的医院,张健认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环。“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需要加大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培养,在人才培训、人才待遇等方面要切实提高。”

  除了从人才上面下功夫以外,张健认为,落实好分级诊疗,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医保报销比例,使用好这个医保杠杆。同时,利用现代手段,实行远程医疗,通过数据传输将乡镇卫生院与大医院联系起来,遇到复杂病情交由大医院诊,诊断后出具诊疗建议。

  “我们现在在基层看病的报销比例已经是比大医院高了,但是,还可以考虑再增加报销比例。同时,降低大医院看病报销比例。”张健介绍,据他所知,我国有的省市,例如甘肃,不同意转诊的就完全不能报销,他认为,在湖南,实行双向转诊之后,不愿意转诊的,报销比例还可以再低一点。

  保证每个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时期,当前的医疗体制下,如何让农民群众、困难地区的群众受惠?

  “去年,我在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调研时,当地人向我们反映,卫生室都没有一个。”如何落实卫生扶贫,张健认为,首先得保证每一个村都有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起码做到让群众能就近看病。“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村民们在家门口看病就不是问题了。”

  40%的特困户是因为家里有人生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张健坦言,健康扶贫任务十分重。

  “不敢说能一下子把问题解决,但是针对贫困群众,不管是医疗报销比例也好,还是收费减免,我们的政策都在向他们倾斜。”张健举例,目前,湖南省大病医保方案已出台,新农合报销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还可以给予“二次报销”,不仅如此,困难群众的起付线还额外减了5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敏 黎鑫 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3/04/4235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