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科比背后的伤——跟腱断裂的防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周蓉荣 编辑:曼曼 2016-04-18 09: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蓉荣)4月14日,NBA传奇巨星在完成他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后宣告退役,一时间关于科比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而当人们都将注意力集中在科比辉煌的篮球生涯时,他20年来所承受的伤病困扰也不应忽视。

  对于科比的伤病,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学中心关节外科医学博士黄术想要告诉你的是,怎样做才能免于被运动伤害?毕竟我们熟悉的科比是这样的——脚踝膝盖各伤6次,13年遭跟腱撕裂。

  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跟腱撕裂是最致命的问题之一,那到底跟腱是指的哪个部位?跟腱断裂怎么治疗呢?

  跟腱是什么?

  跟腱是指在足跟与小腿之间有一条很粗壮结实、绷得很紧的肌腱。跟腱长约15cm,是人体最粗大的肌腱,由小腿三头肌(比目鱼肌、腓肠肌内、外头)肌腱在足跟上方约15cm处融合形成。人的行走、跑、跳就依仗着这条强有力的肌腱。跟腱若是完全断了就会寸步难行。即使是正常站立时,小腿上的肌肉也会收缩,维持脚踝的正常姿势,人才不至于倒下,这时跟腱也会受到强大的拉力。而当腓肠肌收缩时,肌肉收缩,跟腱牵拉跟骨,使我们能够踮脚尖、正常走路及跑、跳、上下楼梯。总之,腿脚的正常活动,都需要跟腱的支持。因此,有一条强有力的跟腱,是跑、跳运动健将的必备身体素质。相传,教练在刘翔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看到了他的跟腱,就认定他是一块可塑造之才。

  跟腱断裂常见吗?

  黄术博士介绍,运动损伤是跟腱断裂比较常见的原因,脚踝在伸直时突然用力,发生断裂,多发生在跟腱附着在跟骨处以上2~6cm。由于科比、刘翔等超级巨星的受伤所导致的负面影响,才会给普通群众一种“跟腱断裂非常容易”的不正确观点。跟腱断裂高发年龄段常在30岁~50岁之间的运动人群,此外,50岁以上的非运动人群及女性也是好发人群(这类人被称为「周末运动员」或者「周末勇士」(WeekendWarrior))。其发生率可达8.3/100000人/年。断裂主要发生在男性,男女比例在2:1至18:1之间。如果有一侧肢体发生过跟腱断裂,发生另一侧跟腱断裂的几率可以增加18倍以上。另外,如果存在以下因素,跟腱更容易发生断裂:伴有全身性其他疾病跟腱炎平足或外翻足正在使用皮质醇激素、喹诺酮类药物毒品更重要的是:热身运动不充分或不规范,运动场地不合适,运动量过大,也容易发生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怎么办?根据专家意见,运动创伤后足跟疼痛可怀疑跟腱断裂,要及时选择专业运动医学科医生来检查、判断。根据受伤情况,可能需要做超声、X线、磁共振(MRI)检查,以明确诊断。

  急性跟腱断裂如何治疗?可选择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两者各有优缺点:保守石膏或支具治疗易复发;手术治疗易发生切口不愈合、感染等(该部位性质所决定)。

  慢性跟腱断裂如何诊治?专家建议手术治疗。慢性跟腱断裂多由于急性损伤时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治,受伤时间久了,肌肉牵拉、挛缩,跟腱断裂的两端往往存在较大的缺损,需要根据缺损的大小,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湖南省人民医院已经开设运动创伤门诊

  刘宝荣教授专家门诊

  时间:周一全天、周四上午

  刘宝荣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湖南省运动医疗学科带头人

  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关节镜及运动医学创始人

  专业及特长:髋、膝关节置换及各类关节镜微创技术治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周蓉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4/18/423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