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意外频发 拿什么保护好你的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刘娜 陈双 梁辉 编辑:曼曼 2016-07-20 15: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暑期儿童就诊调查(2):专家解读三大热门儿童疾病
暑期儿童就诊调查(1):割包皮 配眼镜 带牙套 三大门诊呈“井喷”

  编者按:随着中小学校陆续进入暑假,长沙市各大医院迎来儿童青少年暑期就诊高峰。孩子扎堆、吵闹啼哭、家长着急,每年的暑期,长沙各医院都会进入这种模式,一旦出现就诊不畅,随时可能引发医患纠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段,如何就医才能最有效地解决孩子的健康问题?各大医院有哪些便捷就医的途径?不同的疾病又该如何应对?时刻新闻记者将对此展开调查并进行系列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刘娜 通讯员 陈双 梁辉

  随着暑期来临,中小学生放假,儿童意外伤害也呈现高发态势。7月日,记者走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收治的意外伤害儿童病例比放假前明显增多,暑期儿童安全问题值得重视,家长应加强防范,掌握相关的急救方法。

  5岁女孩石灰入眼导致化学性烧伤

  7月10日下午,5岁的婷婷和邻居家的3岁男孩威威一道在自家院子里玩。“家里砌房子,堆了点石灰在那里”。据婷婷的奶奶介绍,当时突然听到婷婷的哭喊,“说威威把石灰弄到她眼睛里了”。

  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因病情严重,于7月12日转到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病房。

  “来的时候眼睛都睁不开。”彭昌福副主任医师介绍,婷婷的右眼角膜、结膜均被石灰烧伤,红肿、充血,经过生理盐水冲洗、注射维生素C中和碱性以及抗炎等治疗后,情况有所好转,但仍需继续观察。“毕竟石灰是强碱性物质,烧伤严重的话可以导致角膜和结膜炎症、穿孔,继发青光眼,对以后的视力造成影响。”

  彭昌福提醒,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危险物品要妥善保管。

  对于生石灰进入眼睛后的急救,彭昌福表示,切勿用手揉眼,也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热量,处理不当反而会灼伤眼睛。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用棉签或干净手绢将石灰粉尽量清除,再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受伤的眼睛,至少要冲洗15分钟,然后尽快前往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8岁男孩骑自行车摔倒致手臂骨折

  7月18日傍晚,8岁的明明(化名)和小伙伴在小区空地上骑自行车。“放假以后他们几个小朋友每天都会在那里骑自行车,没有发生过什么安全事故,我们也就没特意去照看。”明明的妈妈说道,但她没有想到儿子会突然摔倒。

  “他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没想到自行车正好压在了他的右手上,他就一直喊右手痛。”妈妈介绍道,不敢轻易碰明明的手,赶紧送他到了省中医附一医院。

  医院检查结果为骨折,目前明明已在治疗中。

  湖南省中医附一骨伤科主任卢敏教授提醒,孩子在户外游玩,家长要先检查器材是否牢固、地面是否平坦,特别是儿童在骑车、溜冰时,应给孩子戴上防护用具。

  对于急救,卢敏表示:“孩子发生意外骨折,不可盲目移动孩子,更不能对受伤部位进行拉拽、按摩,以免造成新的损伤。首先,就地选用木板或者树枝进行制动,对受伤的上肢可以用手帕、布条等悬吊并固定在其胸前,下肢可以与未受伤的另一下肢捆绑固定在一起。如果骨头外露,一定不要在创面上撒消炎粉、止血粉之类药物,应在创面上盖上无菌纱布或未用过的毛巾,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9岁男孩吃野生蘑菇中毒

  9岁的小文送进医院的时候,不停地呕吐、腹泻、腹痛,被确诊为食物中毒。

  “孩子放假在家,正好那天务农看到了一些野蘑菇,因为之前曾吃过类似的蘑菇,觉得应该没有毒,便想着采回家给孩子吃吃。”小文的爸爸看着在急诊室治疗的小文说道。

  蘑菇上桌以后,小文先尝,“爸爸,蘑菇好吃哎。”没想到,几分钟后,小文突然捧着肚子大喊“痛”,并开始呕吐。家人意识到不对劲赶紧将小文送到了医院。

  “没想到会让他食物中毒,都是我的草率让孩子遭罪了。”小文的爸爸说道。

  目前小文已接受洗胃处理,进一步观察治疗中。

  对于假期高发食物中毒,省中医附一急诊科文爱珍教授提醒,夏天到了,剩菜和剩饭一定要放进冰箱里,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不要随便服用药物、野果等物。

  “若发现孩子误服毒物,不管是否出现中毒症状,首先要设法使其将胃内毒物呕吐出来。可用手触其口内咽部,能反射性地引起呕吐,然后立即去医院治疗。”文爱珍建议。

  专家爱心提醒

  据湖南省中医附一暑期儿童高发意外就诊类型统计,除烧伤、摔伤、食物中毒外,溺水、耳朵外伤、眼挫伤等意外同样高发,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溺水

  暑期,小朋友都喜欢游泳,发生溺水的危险增加。湖南省中医附一急诊科主任文爱珍教授提醒:小朋友绝对不能单独去湖河、池塘游泳,在游乐场里的水上乐园游玩时,都应有家长的陪同。

  急救办法:遇到溺水情况,要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然后将孩子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如果呼吸停止应立即人工呼吸。另外,有些孩子可能只是在泳池里呛了几口水,可是由于水吸进肺里,有可能诱发肺水肿,如果孩子游泳后咳嗽,还精神不振,就要引起注意,及时排除相关危险。

  耳朵外伤

  湖南省中医附一耳鼻喉科主任朱镇华教授介绍说,一个暑假,耳鼻喉科将要接诊二三百个病例,很多是游泳引发的中耳炎、掏耳朵异物嵌入诱发的耳朵外伤等等。这些异物以棉签棒、木柴梗等居多。

  急救办法:如果耳朵进了水,用棉签轻轻蘸一下,不要用尖锐的利物掏耳朵,如果有异物跌入耳洞,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眼挫伤

  湖南省中医附一眼科副主任陈向东主任医师表示:暑期孩子们的眼外伤病例明显增加,一个暑假大概有五六十例,主要包括眼睛异物、玻璃体积血、挫伤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泪小管断裂,眼睑撕裂伤等。

  急救方法:如果眼睛内有血,应用干净的布盖住眼睛,并迅速带患者去医院。如果有化学物品侵入眼睛,马上用水冲洗眼睛,不要让患者擦眼睛,立刻送医。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刘娜 陈双 梁辉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7/20/422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