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调养身体有“膏”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粟青梅 编辑:曼曼 2016-11-09 13: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膏方节活动现场

专家教市民进行中药辨识

  红网长沙11月9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 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正是冬季进补的好时机。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从11月7日至2017年2月3日(立春)期间,推出“第五届中药膏方节”系列便民惠民活动。

  上午8时30分,医院星沙本部门诊大厅,正举行“第五届中药膏方节”启动仪式暨大型义诊活动。湖南省名中医、主任医师蔡进,长沙市名中医、主任医师卿照前等中医内科、妇科、儿科专家,或为市民把脉问诊,或接受市民的健康咨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邓曼静,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谭文、肖克岳,为市民介绍展台上的香囊、足浴散等医院中药特色制剂,并为有兴趣的市民提供免费品尝膏方服务,让市民进行中药辨识,并发放精美礼品。

  80岁的张爹爹是内分泌糖尿病科的住院病人,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门诊大厅。他精神矍铄,言谈爽朗,看起来不像一位耄耋老人。他表示,自己患糖尿病24年了,现在除了一侧听力下降,血糖偏高,没有其他不适。他去年在医院住院,期间服用了中医内科专家蔡进开具的糖尿病膏方,自觉精神好转,皮肤瘙痒减轻。吃完一料后,又吃了一料。“我去年吃了两个月的膏方,觉得浑身通畅舒服很多,所以今年还准备吃两料。”张爹爹说。

  “对于糖尿病人,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会比较好。”蔡进表示。传统“滋补膏方”在糖尿病血糖高或有并发症时,不建议服用。在恢复期,结合患者体质,积极进行膏方等中医调理,能较好地控制糖尿病病情,预防或缓解并发症。糖尿病病人服用膏方不能用蔗糖改善药味,而用木糖醇代替。

  在中医儿科专家易平处,4岁的小妍听话地坐在妈妈的身边,等待医生问诊。小妍妈妈介绍:小妍体质虚弱,一跑动就气喘虚虚。一旦天气急剧变化或看护稍有不周,就容易生病,经常感冒、发烧,把自己折腾得够呛。去年冬天,小妍生病了,发烧、咳嗽,妈妈带她来看病,易平在为她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后,还开了儿童扶正膏,小妍服用后患感冒的次数就很少了。“一个膏方可以吃一个月,算起来费用不贵,效果还特别好,所以以后准备每年让小孩服用”小妍妈妈表示。

  本次活动,7日上午共为 70余位市民开具膏方,免挂号费70余人次,发放精美礼品80 份、宣传资料 2000 份。在膏方节活动期间(11月7日至2月3日),开方者还能享受免膏方制作加工费的优惠。医院秉承“一人一方、辨证调理”的宗旨,派出多位优秀的中医专家根据不同体质或病证,开出个性化药方,选用上等药材,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熬制成调理膏方。膏方独立包装、携带方便,能起到滋补强身、治病纠偏的功效。

  医院分别在星沙本部、南院区、东院区的门诊部设立“膏方诊室”,工作日均有专家坐诊,为市民朋友量身定制“个性化”调理膏方。并开通“膏方热线”,接受市民朋友咨询。本部咨询电话:0731-85259109、85259117,南院咨询电话:0731-85110227,东院咨询电话:0731-82630101。时间为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膏方小知识

  什么是膏方

  膏方又称膏滋剂,是一类经特殊加工制作而成的膏状制剂,是中医常用八种剂型——丸、散、膏、丹、汤、酒、露、锭之一。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体质及气候等因素,按理、法、方、药的原则,选择单味或多味中药配合组成的方剂,再将饮片经过多次煎煮,滤渣取汁浓缩,加入辅料,收膏而成的半固体制剂。膏滋剂有平衡阴阳、调和气血、扶正祛邪、培补五脏等作用,俗称“膏方”。膏方具有浓度高、体积小、药性稳定、服用时无需煎煮、口感好、便于携带等优点,因而深受百姓欢迎,尤其是江浙沪一带流传数百年,经久不衰。

  膏方的作用

  补虚扶弱: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的各种虚弱症状,均可在冬令进补膏方,它能有效的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抗衰延年: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方,以抗衰延年。而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减退等不适,在冬令进补膏方则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女性服用膏方,可通过调节气血、安神等达到驻容养颜、抗衰老的作用。

  纠正亚健康状态: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为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在冬令进补膏方可帮助恢复常态。

  防病治病: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防病治病,尤其对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防感冒并增强抵抗力。另外,膏方对于儿童反复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疾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偏颇体质的人群通过膏方调理,能改善体质,恢复正常。

  服用膏方注意事项

  忌口

  “忌口”是指根据病情及治疗需要,要求患者在服用期间忌食某些食物,以防止某些食物与药物相互作用减低药效或产生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在服膏方时不宜饮浓茶;服含有人参的膏方要忌食生萝卜,同时不能与牛奶同服。

  禁服

  1、在服用膏方期间,如遇感冒发热、咳嗽痰多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时停服膏方,等症状好转后再予服用。

  2、在服用膏方期间,如遇急性胃肠炎或食欲减退、呕吐腹泻、急性腹痛、胃肠道等疾病时,应暂时停服膏方,若症状严重,应予及时就医。

  膏方的服用方法

  膏方的服法,一是根据病人的病情决定;二是考虑病人的体质、季节气候、地理条件等因素,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一般来说,四季均可服用,但冬天为封藏的季节,滋补为主的膏方容易被机体吸收储藏,所以冬季服用效果最佳,一般在冬至前一周到立春前后服用。第一周早晨空腹服用一次,一周后改为一日服两次,早晚空腹服用。成人每次服一小包,大约20-30克;小儿减半或遵医嘱。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粟青梅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1/09/422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