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健康按揭工程” 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6-12-30 1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发言

  为贯彻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推动健康扶贫落地惠民,武冈从去年下半年起全力实施“健康按揭工程”,对全市 299 个村卫生室同步进行标准化建设,快速补齐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迈好了分级诊疗第一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聚焦群众健康期盼,扛起政府托底责任

  武冈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卫生供需极不平衡。从需求侧看,村卫生室门诊人次超过全市门诊总人次的 1/4,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是疾病多发群体和看病不便对象,40%以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村卫生室提供,小病去大医院就诊超过挂号总量的20%,农村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总贫困人口的四成左右。从供给侧看,农村医疗服务条件差,村卫生室建设滞后,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多。村医水平低、待遇保障差,难以满足群众就近看病需要。对此,我们深刻认识到要破解农村医疗发展瓶颈,党委政府必须扛起托底责任,狠抓标准化村卫生室平台建设。我们按照“健康按揭”的思路,给每个村卫生室预算投资 35 万元,由市城建投资公司一次性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 1.05 亿元中长期低息贷款,保障全市 299 个村卫生室的建设与设备经费。这些贷款从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的专项经费中按年度分批偿还,10-15 年可全部还清。

  二、坚持“五个统一”,保证建设进度与标准

  所有新建村卫生室实行公办公筹、统一建设、联动运营。一是统一组织指挥。成立“新医改”项目建设指挥部,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强力推进。二是统一规划设计。建筑风格为红瓦白墙,建筑面积 200 平方米,按门诊、检测、留观、康复、平价药品保障和健康教育 6 大主要功能布局。三是统一建设施工。由市城建投统一组织专业的建筑企业建设施工。四是统一检查验收。由卫生计生部门联合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对资产登记造册、产权发证,免费交付村级使用。五是统一设备配置。每个村统一配置健康一体机等 4 类 77 件设备,接通宽带网络,实现医保数据网上直报和医疗、公卫数据网上直传。

  三、加强规范管理,建强村医队伍

  按照“村用、乡管、国有”的要求,村卫生室土地、房屋、设备为国家所有,产权归属乡镇卫生院,村医负责日常维护管理。严格村医进出门槛,成立村医选拔、培训、考核委员会,加强村医队伍管理;财政出资选送热爱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年轻人参加本土化培养;吸收具备执业资格的医学生到村卫生室工作;保证村医待遇,2000 人的村,经考核任务完成好的村医,年收入在 7万元左右;实行村医“签约服务”,全市农村居民签约率达 90%以上。

  目前,全市已有 227 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春节前可实现 “全覆盖”。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成使用,极大地增强了“三感”。一是增强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据 20 个村卫生室的动态监测,村级门诊人次平均上升 1.35 倍,村级首诊率近 60%,县域就诊率达 93%,门诊费用直接支出同比下降 23%,受益群众很满意。二是增强了乡村医生的成就感。村医利用政府提供的房屋、设备为乡亲们就近诊治,收入有保障,受人尊重,工作安心。三是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今年全市将结余农村医保资金 5000 万元左右,可用于贫困户大病保障,解决了群众“好看病、看好病、少花钱”的大事,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群众普遍赞誉。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30/422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