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血管专家教你如何应对高血压药物的不良反应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2017-01-11 11: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防治高血压,除了普及防治知识、改善生活方式之外,药物治疗无疑是重要手段。然而,“是药三分毒”,常用的降压药物都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应对,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为此提供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不良反应药物之一——利尿剂

  江凤林介绍,使用利尿剂带来的不良药物反应主要有低钾血症、勃起功能障碍(ED)及性欲减退,及血糖、血脂代谢紊乱三种。

  对于利尿剂引起的低钾血症,江凤林建议,可以减少剂量、进食含有充足钾的食物、常规补钾;或与保钾降血压药物合用;还可以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合用。这种降压方案,不仅能增强降压疗效,还能相互抵消各自的不良反应。

  针对利尿剂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碍(ED)及性欲减退,江凤林建议可以使用ACEI类药物,通过改善血管重塑,可改善阴茎动脉血液供应,使海绵体的血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勃起功能障碍,改善ED症状;此外,西地那非(万艾可,俗称“伟哥”)是治疗ED的有效药物,但服用者切记以下两忌:忌与硝酸酯类药物合用,以免发生严重低血压;忌过量(25mg/次)、过频(2-3次/月),以免酿成悲剧。

  对于血糖、血脂代谢紊乱的问题,江凤林表示,应用小剂量利尿剂(如氢氯噻嗪12.5mg/天、吲哒帕胺1.25mg/天)可避免此种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药物之二——钙离子拮抗剂(CCB)

  钙离子拮抗剂容易引发的不良反应包括水肿、反射性心动过速、头痛、头晕等。

  针对水肿,可以考虑减少剂量、停用药物、给予利尿剂治疗、联合应用ACEI类药物等方法。ACEI有扩张静脉作用,两者联用,可拮抗CCB类药物致踝部水肿的不良反应,降压效果亦增强。

  对于反射性心动过速,江凤林表示,可以使用ACEI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或选用新一代CCB如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其中新一代CCB具有持久的降压作用,而不引起交感神经活性上升,因而不诱发心动过速。

  至于使用钙离子拮抗剂后出现的头痛、头晕等问题,江凤林表示:β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可以对抗硝苯地平引起的头痛、头晕;非洛地平治疗高血压患者出现头胀、面部潮红,继续用药上述症状可自行缓解。

  不良反应药物之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应较多,包括首剂低血压、咳嗽、肾功能恶化、高血钾、致畸等。对此,江凤林建议:出现首剂低血压时,应用多巴胺治疗可使血压恢复正常;咳嗽不重者可继续服药, 咳嗽持续、剧烈者需停药,可改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代替。同时,在使用ACEI类药物时应给予低钾饮食或利尿剂,同时监测血钾,以防高钾血症。在血钾>≥5.5mmol·L-1时,须停用ACEI类药物。此外,由于ACEI有致畸风险,江凤林建议患者怀孕后即应停用ACEI。

  降压药物中,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对此,江凤林建议患者积极咨询相关医生,并严格按照医生的医嘱服药。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11/422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