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人民医院:避免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谭小林 张锦华 编辑:曼曼 2017-02-16 11: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2月16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张锦华 记者 周曼)老年人常见的意外状况多为心脑血管疾病,还有很大一部分为跌倒而致的骨折。老年人髋部骨折又称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发生髋部骨折后,老年人长期卧床极容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导致死亡。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从1998年开展髋关节置换手术,针对人群主要是高龄髋关节周围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及股骨转子间骨折),年龄最大的达到98岁,术后患者不需长期的卧床,3-4天可下床行走,大大降低了医院及家属的护理难度。病人出院后,医院通过多种形式的随访,包括家庭随访,发现患者生活能够自理,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做了关节置换的患者,出院的时候一般能使用助行器或拐杖行走,平时对于新关节的保护尤为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呢?骨一科主任罗建平主任医师强调,以下方面需要注意。

  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首先不能进行损伤关节的剧烈运动,如跳跃、爬山、跑步等,最适宜的运动是散步、游泳。

  坐时应注意:不要同一姿势下维持30-40分钟,不要跷二郎腿,不要交叉腿和踝,前弯身不要超过90,尽量选择垂直有扶手的椅子,避免坐的太低。保持髋关节高度高于膝关节。

  上下楼梯时应注意:开始的时候要借助楼梯扶手,每次只能迈上一个台阶。上楼梯先迈没有做手术一侧,下楼梯则相反。

  躺在床上应注意:尽量仰卧,如果需要侧卧,侧卧时置换一侧不应在下方,两膝之间垫枕头。

  如侧应注意:用加高的坐便器如厕,严禁使用蹲便器。

  日常活动应注意:扶双拐或助行器行走至无痛、无跛行可考虑弃拐,外出时尽量使用手杖,防止拿取物品时出现下蹲或踮起脚尖的动作。

  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手术后还需要抗骨质疏松治疗。跌倒是导致老年人发生骨折的直接原因,防止再次跌倒尤为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谭小林 张锦华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16/4219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