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成准妈妈睡不好 失眠将严重影响宝宝发育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黄寒梅 编辑:曼曼 2017-03-21 17:2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黄寒梅)怀孕以后,良好的睡眠质量无论对准妈妈和胎儿都很重要,然而,怀孕后内分泌的变化、妊娠反应、妊娠高血压、孕期焦虑等都会干扰准妈妈的睡眠,让准妈妈辗转反侧。长沙安贞妇产医院近日接诊了一名一天只能睡着4个小时的孕妇,令人担心不已。

  3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睡眠日,此前一项针对孕妇孕期睡眠质量的网络调查显示,有80%的准妈妈表示自己睡眠质量不佳,其中约15%的准妈妈睡眠质量很差。对此,专家呼吁,孕妈睡眠状况亟需得到关注,且应采用科学方式缓解孕睡眠障碍以确保母婴健康。

  案例:压力太大,孕妈一天只睡4小时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近日接诊了一名焦虑的孕妇。这名姓石的准妈妈一边紧张地搓着双手,一边诉说自己一天只睡4小时的失眠遭遇。

  原来石女士怀孕28周的时候,自己的爸爸患了疾病,家里开销一下猛涨。巨大的经济压力让石女士感到无比焦虑。白天上班,晚上帮忙照顾老爸,渐渐失眠就找上了她,刚开始睡觉时间不足6小时。有一天,石女士突然出现头晕、心跳加速、呼吸不畅等不适症状,赶往附近医院进行治疗后发现血压收缩值竟然高达160。本以为只是偶尔的血压过高,结果2个星期过去了,血压一直居高不下,自己的睡眠时间也只能维持4个小时左右,而此时宝宝的体重增长速度明显缓与同孕周的宝宝,这让本来焦虑不已的石女士更加郁郁寡欢。

  对于石女士的遭遇,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住院部主任田三京表示,孕妇的生活状况,心理情绪,都会影响其睡眠状态,而不良的睡眠状况,则会对孕妇的身体健康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此外,持续焦虑、失眠还可能诱发妊娠期高血压。良好的休息和睡眠疗法,可以避免过度紧张与劳累,降低腹壁与子宫张力,改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减轻或消除临床症状与体征,使妊娠处于最佳状态。

  现状:八成准妈妈睡不好 易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此前某网站开展了一项针对孕妇孕期睡眠质量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有80%的准妈妈表示自己睡不好,其中约64%的准妈妈每天都会醒来两三次,约15%的准妈妈睡眠质量很差。而孕期睡眠质量有保证的准妈妈,约占20%,其中正常睡眠的仅占14%,自我感觉睡眠效果极佳的仅占6.6%。

  田三京介绍,失眠是孕妇最常见的问题,也是孕妇最不想遇到的问题。普通人失眠最多就是影响自己,白天做事没精神;孕妇失眠是直接影响两个人,不止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还会影响到宝宝健康。

  “孕妇失眠轻则食欲不振、入眠困难、内分泌失调;重则面容憔悴、体质下降、极度疲惫等。最重要的是,孕妇失眠,极易影响宝宝的成长发育。”田三京说道。

  导致孕妇失眠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因素是激素改变、饮食习惯改变、抽筋、睡前亢奋等,同时,生活压力、心理失衡也容易导致孕妇失眠。

  建议:睡眠障碍不可忽视,严重时需向医生寻求专业指导

  对于孕妇睡眠障碍的问题,田三京建议,孕妇要保持良好的睡眠,或者扭转不良的睡眠状况,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孕妇需要加强心理护理。休息好、睡眠好的关键在于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情绪紊乱跟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息息相关,在稳定的情绪下接受治疗,可以使得治疗效果达到最佳。

  其次,就失眠孕妇而言,其对休息睡眠时的环境会有更高的要求。建议这类孕妇休息室或病室内要求宁静、舒适、温度、湿度适宜,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声、光等外来刺激,住院治疗时限制探视、避免过度兴奋的谈话等,保证患者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睡眠环境。

  此外,就休息睡眠时的卧位选择而言,孕妇最好选择左侧卧位,因妊娠子宫多向右旋转。采取左侧卧位时可使右旋的子宫向左方移位,避免增大的子宫对腹部椎前大血管的压迫,有利于下腔静脉的回流,增加回心血量,降低外周阻力,有利于子宫胎盘血液供血,增加重要脏器的营养。

  当患者感觉肌肉紧张,情绪兴奋难以入睡时,选择一个清静的环境,采取轻松自然舒适的姿势,使全身肌肉放松。然后闭上双目,做一次缓慢深呼吸,并使脑子想着一个宁静的景色,如蓝天白云,碧绿的草原等,每次呼气时重复一个意念词,如“安静”一类。

  睡觉时卧室还可以摆放有助睡眠的花草、香薰。有很多植物散发的香味都可以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利于睡眠,例如茉莉花、芦荟、薰衣草、迷迭香之类的植物,如果觉得种植植物麻烦,那就使用方便简单的助眠香薰也是可以的。

  睡觉时还可以听催眠音乐。科学研究表明,轻音乐对睡眠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先要清净脑子的东西,听那种带有自然界声响的音乐,如林海的风声、雨水淅沥声、海浪声、波涛平静等有规律的波动声,可以让人迅速入眠。

  最后,对于睡眠障碍严重的孕妇,可以考虑合理使用镇静剂。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黄寒梅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1/421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