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汗湿衣背,井水冲头 乡村医生冒酷暑巡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胡益虎 编辑:曼曼 2017-08-21 09: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巡诊队员用清凉的井水冲冲头、洗洗脸、消消暑。

  巡诊队员用清凉的井水冲冲头、洗洗脸、消消暑。

  巡诊队员来到张娭毑家给她检查身体。均为长沙晚报记者贺文兵摄

  巡诊队员来到张娭毑家给她检查身体。均为长沙晚报记者贺文兵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胡益虎

  “这么热的天气你们还跑过来了,快坐下喝杯茶……”近日,当长沙县路口镇卫生院院长张涛带着两名医护人员赶到花桥湾村78岁的张娭毑家里为老人巡诊时,已是上午11时多,张娭毑连连招呼张涛他们快坐下喝茶解渴。

  当天是路口镇卫生院为该镇10多名老年贫困患者上门巡诊的日子,卫生院派出9名医护人员分成3组上门巡诊,于是,记者跟随张涛带队的组踏上了巡诊之路。

  车子在村道上行驶约半个多小时后,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土路向一座山的半山腰驶去,20多分钟后,车子停在一栋土砖农舍前。“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姓梁,82岁,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下车后,巡诊队员给老人测量了血压后,给老人发了3盒中成药。“您的情况还算好,每天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好。”医生章帅凑在老人的耳边大声说道。半个小时后,巡诊组又赶往下一家……

  车子开了20分钟后,张涛将车停在马路边的树荫下。“现在去巡诊的这家来回要走半个多小时路。”一行人下车后,为了操近路走上了田埂路……因为天气太热,没走几分钟,巡诊队员早已是汗湿衣背。“幸亏自己是农村长大的,乡间路走习惯了,要不,真会摔到田里去。”护士邹依边走边打趣道。90后的她就是路口镇人。

  看到医生又来巡诊了,78岁的张枚兵娭毑笑容满面地从屋里迎了出来。自从4年前被查出冠心病,张娭毑每个月都要往医院跑好几次。今年6月,自从章帅和邹依签约为老人的“家庭医生”后,张娭毑再也不用往医院跑了。

  “邹依,你帮忙压压井水,太热了,我用井水冲冲头。”从张娭毑家出来,章帅看到张娭毑邻居家的门口有一口压水井,于是招呼邹依帮忙压水洗头……“上门巡诊虽然辛苦,但通过上门巡诊,能对贫困患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控和管理,保障他们的健康,我们热点累点也值得。”张涛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胡益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