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卫生计生委“三化举措”助推“一次办结”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蒋玉连 黄桂山 编辑:曼曼 2017-12-18 15: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在服务窗口进行行政审批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蒋玉连 黄桂山)2017年以来,郴州市卫生计生委聚焦行政相对人或服务对象申请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难点、重点和痛点,通过服务流程规范化、审批环节透明化、后期监管常态化的“三化举措”,强力推进“一次办结”改革。截至发稿,郴州市卫生计生共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223件,接受网络、电话等业务咨询3000余次,没有出现一起因行政审批导致群访或反映不良现象,实现了行政审批“零投诉”。

  服务流程规范化。郴州市卫生计生委党组遵循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一次办结”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一次办结”改革实施方案、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人员方案等配套措施。经过全面清理,全委3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经过委“一次办结”改革领导小组5次审议修改,市纪委驻委纪检组廉政性审核,委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2次委党组集体审议后报市“一次办结”改革领导小组批复,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00%实行“一次办结”,且在法定时限内压缩60%以上。审批和服务事项严格制定了规范的服务指南,办理要素、办理流程、监督复议、常见问题解答等,通过服务指南的方式在政府门户网公开,一目了然。

  审批环节透明化。郴州市卫生计生委把程序简化、服务透明作为检验“一次办结”改革是否成功的试金石,主动换位思考,积极寻找“放管服”改革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该委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预前受理、网上服务、跟踪回访”等审批制度;推行“五零工作法”,即服务零距离、群众零投诉、工作零违纪、办件零差错、办证零收费;公开“六办”承诺:即电子注册加速办、疑难问题现场办、电话预约提前办、全程跟踪专人办、分段审批超常办、资料齐全即时办。全面清理无法律依据的证明材料12个,科学设置审批条件。对技术性、业务性含量高、且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现场评估的行政审批项目,行政相对人或服务对象只需一次性提供规定的资料,即可完成行政审批报批环节。医生执业许可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一次办结”改革后即时办结。今年以来,该委共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223件,接受网络、电话等业务咨询3000余次,没有出现一起因行政审批导致群访或反映不良现象,实现了行政审批“零投诉”。

  事后监管常态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阳光下运行是前提,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是保障。郴州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下发了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商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后期监管成为常态。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确保行政服务事项日常监管依法健康有序发展。日常监管中提出整改意见30多条,采纳行政相对人或服务对象提出的合理化建议20余条,帮助民营医疗机构查找并规避风险点80多个。日常监管过程公开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蒋玉连 黄桂山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18/418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