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一对夫妻相继诊治出胃癌 医生提醒饮食习惯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韩似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25 16: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韩似凤)近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收治了一对夫妻,夫妻俩先后被诊治出胃癌。

  今年62岁的刘丽(化名),平时每餐几乎离不开汤泡饭或者腌菜,近三年来体重逐年下降,她以为是“千金难买老来瘦”,并未在意,上周出现腹痛、便血等症状,被查出胃癌。考虑到老伴近来也有上腹痛等情况,刘丽随后要老伴也来医院进行了检查,发现也患上了胃癌。

  长沙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万虎提醒,除了胃癌,还有肝癌、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在未来夫妻患病的风险几率也相似,这样的情况也可以称之为“夫妻癌”“夫妻高血压病”“夫妻糖尿病”等。

  万虎表示,癌症本身不具备传染性,但夫妻长期生活在相同的环境中,保持着相同的膳食结构或生活习惯,存在同时或先后患上相同或不同类型癌症可能性。同吃、同住、同呼吸,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如抽烟、吃咸菜、精神紧张、焦虑等,是“夫唱妇随”的祸根。最重要的是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医生提醒 预防胃癌从饮食习惯入手

  1、少吃腌制和霉变食物,如酸菜、泡菜以及腌制、熏制食品等。这些食物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以及霉菌毒素,可能引起消化道肿瘤。

  2、吃饭宜细细咀嚼,少进食过热、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食道。

  3、不抽烟,少喝酒。

  4、注重饮食的均衡,保证食物中维生素A、C、E以及钼、锌、镁、硒等微量元素的平衡。

  5、饮食上,控制好盐分的摄入,不仅可预防胃癌、肝癌,还可降低患高血压、冠心病的风险。每天成人盐分摄入量在6g以内(包括其他调料中的盐分,比如生抽、老抽、酱油等)。

来源:红网

作者:韩似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1/25/418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