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吃坏肚子患肠炎 东大专家教你如何调理肠胃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曼曼 2018-02-23 10:3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3日讯(通讯员 秦淮)过年期间聚餐多,吃吃喝喝、暴饮暴食、鸡鸭鱼肉、海鲜烧烤、年货零食,吃的食物相对杂,最易犯肠炎。肠炎的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患者还会便鲜血,黏液血便,甚至出现大便失禁,血性腹泻,查体可见脐周或下腹部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等。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表示:想要治好急性肠炎,饮食是不能少的。

  肠炎初期正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严重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吃流质食物,如大米粥、鸡蛋面糊、细挂面等。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汤水,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肠炎好转期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薄馄饨皮、蒸蛋羹等。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进食4~5次。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蔗糖。

  肠炎恢复期要特别注重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素、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食品、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黄豆芽、韭菜、蒜苔等。恢复期后2~3天左右,即可按正常饮食进餐。

  通常在下痢或呕吐平息后的数小时到一天内,便可以开始进食,但需慢慢来,因为受过伤害的胃现在仍虚弱。先从易消化的食物开始,不可吃太饱,饮食清淡,少吃酸味食品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2/23/417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