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米粒大铁屑刺破颈总动脉,湘西货车司机流了全身近一半血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易征洋 2018-04-25 16: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沉着应对,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湘西小伙用铁锤敲东西,不慎被飞溅的铁屑刺中颈总动脉,术中大出血2200ml,相当于他全身总血量的近一半,湖南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沉着应对,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31岁的小尹(化名)是湘西吉首的一名货车司机,2018年4月21日上午,他装了一车砂石后准备把车厢门关上,却发现门栓卡住了,于是拿起铁锤敲打门栓。谁知,飞出什么东西击中他右侧颈部,当即感觉疼痛难忍,鲜血顺着脖子直流,随即颈部越肿越大,他只得一手压住受伤部位,一手开车赶到附近卫生院。

  由于伤情严重,小尹随即被转往吉首市的大医院。CT检查发现,一金属碎屑刺入右侧颈部后,在右侧甲状腺附近“扎根”。因在当地医院手术未找到异物,小尹于第二天转到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病室。

  由于异物位于甲状腺后外侧,与颈总动脉关系密切,手术迫在眉睫,但手术过程中很可能因为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在这生死攸关时刻,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教授带领钟宇主治医师和麻醉科、手术室人员迎难而上,争分夺秒为患者施行全麻下“颈部异物取出术”。

  由于异物边缘刺入患者颈总动脉后发生嵌顿,相当于给破裂的血管塞了个塞子,因此术前未发生明显出血;而异物被取出,就相当于把堵住血管破口的塞子拔除,因此出现凶险的大出血。幸亏专家团队经验丰富,肖旭平教授立即用手压住破口,同时指挥救治,麻醉师单文燕副主任医师快速装上自体血回输装置,护士们快速输液、调血……

  主刀医师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断流血管,快速缝合破口,同时从患者右侧甲状腺取出一小块颗粒状异物,并从右侧颈总动脉取出一块米粒大小的铁屑。术中出血2200毫升,对于体重61公斤的小尹来说,出血量相当于其全身总血量的48%。

  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手术团队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历时4小时完成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术后,小尹生命体征平稳,无偏瘫声嘶,正在逐步康复中。

  肖旭平介绍,敲打铁器或石头导致铁屑、石屑等刺伤动脉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像小尹这样能幸运取出的就不多了!”原因在于,颈总动脉破裂出血非常凶险,快速出血800~1000ml就可出现休克,1500ml以上即有生命危险。没有好的医疗设备和显微血管修复技术,贸然取异物可能会导致伤者死亡的严重后果。

  肖旭平提醒:在敲打铁器、石头,或进行电焊等危险作业时,一定要加强防护,最好佩戴面罩、头盔等护具,防止意外的发生。

  延伸阅读:

  动脉血由心脏挤压出来,压力很高,动脉一旦破裂,大量血液就会像泉水一样往外涌。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伤者往往不到5分钟就会出现出血性休克。动脉出血可以采取以下止血方法:

  1.指压止血法

  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四肢出血,上肢出血可压迫上臂上三分之一内侧的动脉搏动处;下肢出血可压迫大腿根内侧的动脉搏动处。

  2.加压包扎止血法

  适用于全身各部位,先用干净的纱布或敷料填塞作口,外加干净的纱布垫,再用绷带加压包扎。

  3.止血带止血法

  用弹性较好的橡皮管或橡皮带绑扎出血部位,上肢出血绑扎上臂三分之一处,下肢出血缚于大腿中部。每隔一小时放松止血带3至5分钟,以免肢体因缺血而坏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4/25/417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