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百里扶贫路见证真情 省肿医柳浪坪对口帮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康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24 15: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医院扶贫一行人来到帮扶对象家中。

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孝谊 康琰)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认真做好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桑植县竹叶坪乡柳浪坪村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安排,8月14-15日,湖南省肿瘤医院一行11人前往桑植县竹叶坪乡柳浪坪村开展2018年驻村结对帮扶工作。

  因病致贫或返贫是很多家庭遭遇的难题,结对帮扶的殷前玉、刘良灯一家便是如此。在经过一段盘山公路后,医院扶贫一行人在扶贫队队员和村支书的陪同下,带着慰问品来到了殷前玉的家中,不等落座,一行人便仔细询问起殷前玉一家的情况来。

  2016年,有了20多年心脏病史的殷前玉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原本较为宽裕的生活在经历儿子驾车撞人无力赔偿的官司后已经大受打击,患癌的残酷现实更让生活雪上加霜。在经过市级、省级医院的诊断与治疗后发现,殷前玉的身体并不适合做手术,她只得回家服用药物;院长助理杨农现场为殷前玉诊察了病情,虽然病情已经恶化,但仍然可以采取适当治疗措施,帮助她缓解疼痛、延长生命。在结合殷前玉一家的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医疗保障等情况后,医院院长刘湘国当即表示将根据殷前玉的病情,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仔细填写扶贫登记手册后又叮嘱她收集病历资料,告知大病救助的注意事项等。殷前玉的老伴刘良灯是个憨厚老实的庄稼汉,尽管妻子患病多年,但他一直不离不弃、贴身照顾、从无怨言。在听到刘院长的话后,只想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殷前玉脸上绽放了久违的笑容,刘良灯的眼睛也更亮了。

  杨春志一家是王静副院长、赵旭凡的帮扶对象,因缺少技术导致经济收入低是这个家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一家四口都在外地打工,家里交给两位留守老人看管。在现场,扶贫队一行人通过电话和其女儿杨海英进行了沟通,了解其经济收入情况,并给予鼓励。

  实际上,除了本次走访两户贫困户外,湖南省肿瘤医院已经陆续开展了系列对口帮扶工作。此前,医院其他院级领导分别在不同时间段进行了入户走访,与当地的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谈,赠送慰问品,并制定了帮扶政策。

  完成入户走访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驻柳浪坪村扶贫队与医院扶贫一行在村支部进行了简短座谈。柳浪坪村是全省深度贫困村,地处大山腹地,交通不便,耕地面积1482亩。经过档案更新,全村现有住户582户2140人,党员56人,村支两委班子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563人,低保户37户75人,兜底户8户18人,其中,43%属于因病因残致贫;2018年计划脱贫34户118人,2019年脱贫49户127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扶贫队通过与行业特点相结合,制定了多样化的扶贫策略,从调查走访、更新数据、引进技术与资金、接待各扶贫领导与单位等方面帮助当地加快脱贫进度。

  座谈会现场,医院扶贫一行再次与扶贫队就贫困户情况与扶贫方案进行深入探讨;除现场捐赠2000元以外,还承诺将尽快捐赠2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贫困户开展养殖业。在多次的走访中,省肿瘤医院党员干部职工共捐款24200元,资助结对帮扶对象5户。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党的庄严承诺。这些突出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作为卫生计生行业的一份子,省肿瘤医院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不断奋进,扶贫工作重在践行、贵在坚持,希望我们的每一份真诚都能让贫困户展露笑颜,每一份坚守都能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康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24/696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