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剖宫产影响二胎备孕 提防疤痕子宫成“雷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4-05-22 14: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朱文青)单独二孩,政策允许了,可身体允许吗?“准备生二胎的妈妈,如果之前有过剖宫产史,最好间隔3年再生育第二胎。”今天,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余丽辉提醒众多准备生二胎的妈妈,疤痕子宫可能导致胎盘植入到子宫切口,威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剖宫产后最好间隔2—3年再怀孕
  
  刘女士是一个准备生二胎的准妈妈,这次怀孕2个多月了,在一个多月前,她就发生了原因不明的少量阴道流血,看着流血不多,她也就没注意,以为是先兆流产,在家卧床休息保胎就行了,然而流血持续一个多月后,到了5月中旬,量却越来越多,颜色鲜红,这才赶紧来长沙市中心医院产科检查,结果B超结果显示刘女士这次怀孕妊娠组织意外长到了三年前剖宫产留下的疤痕处。
  
  接诊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余丽辉向刘女士解释,这种情况很危险,胎盘已经植入到子宫切口疤痕里,侵犯和破坏子宫肌层,随时都有大出血的危险。这种情况医院以往也接诊过很多例,但大部分都没有严重侵犯和破坏子宫肌层,所以可以通过介入治疗阻断子宫动脉的血液供应,等出血控制后再进行清宫;但刘女士情况比较特殊,病变处的子宫肌层只剩下薄薄的一层,不适合进行介入治疗和清宫,以免引发大出血,只能开通过腹手术清除位于子宫切口处的妊娠组织。余丽辉医师特别提醒刘女士,这次手术后要间隔2-3年才能再次怀孕,而且一旦怀孕要严密监测,警惕再次切口妊娠发生的可能。
  
  剖宫产远期危害大专家建议自然分娩
  
  比起刘女士,同样有过剖宫产经历的李女士就没这么幸运了,她在5月19日因切口妊娠介入治疗失败而收住院,之前就是因为切口妊娠的部位太过隐秘,让医生无法精确判断病变到底侵犯到了哪个层次,在实施介入治疗、清宫后发现妊娠组织还在顽强地生长,随时还有大出血的危险,无奈之下,医生只好通过开腹手术为她清除了位于子宫切口处的妊娠组织。
  
  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余丽辉提醒众多准备生二胎的妈妈,如果之前有过剖宫产史,最好间隔3年再生育第二胎,成功受孕后应在孕早期及时进行产检,特别是出现不明原因的阴道流血后更要及时来院检查,排除切口妊娠的危险;而那些已接近预产期的第一胎妈妈,也应正确认识剖宫产的远期危害,不可因为害怕疼痛就逃避自然分娩,其实剖宫产的远期危害是不容忽视的,除了切口妊娠外,还有切口肉芽组织增生、子宫内膜异位、慢性腹痛、且二次妊娠易并发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并发症,余丽辉建议孕妈妈们应从孕期起就建立自然分娩的信心,不断接收自然分娩的正面信息,多到医院、社区参加孕妈妈学习班,定期产检,合理营养,适当运动,整个孕期控制体重增长在25-30斤以内,为顺利分娩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4/05/22/4247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