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战】戒烟门诊名存实亡 戒烟还需“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6-06-28 11: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烟战】长沙禁烟现状喜忧参半 网吧成吸烟“重灾区”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易征洋 实习生 毛曦蔚 刘娜 长沙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指出:“烟草使用是首要的可预防的死因,每年全世界超过500万人死于烟草使用相关疾病。烟草的危害并不止于烟草使用者,每年全球约有6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一根香烟燃烧释放的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69种为明确的致癌物,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烟草的危害和“禁烟令”的出台,也催生出了一个特殊的门诊学科:戒烟门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设专门针对烟瘾患者的门诊治疗室,通过药物和心理干预的方式帮助想要戒烟的人戒除烟瘾。几年下来,戒烟门诊的“行市”如何?效果又怎样?
  
  现状:戒烟门诊门可罗雀,烟草销售行情看涨
  
  “每周四下午是我们的戒烟门诊日,但前来戒烟的人一般不会超过十人,有时甚至一个人也没有。”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戒烟门诊专家李建民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不仅是省人民医院戒烟门诊门可罗雀,其他医院的戒烟门诊也是同样冷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专家蒋铁平主任介绍,戒烟门诊每天开放,但日均就诊人数只有3—5人。
  
  戒烟门诊没人来,是吸烟人的少了吗?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我国烟草流行依然严峻,我国人群吸烟率与五年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女性为2.7%。由于人口总数增长,根据当前吸烟率推算,中国现在的吸烟人数比五年前增长了1500万,已达3.16亿。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与五年前相比,这个数字甚至还增加了1支。
  
  与戒烟门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烟草销售的长盛不衰。记者走访了红星大市场的烟草批发商店,大部分店家表示近两年烟草销售情况都不错,很少出现销售下滑的现象。湖南省人民医院附近巷子里的烟酒零售点、马路边的报刊亭情况也如此。一位烟酒经销商告诉记者,除了在国家统一提价的情况下偶尔有所波动外,香烟仍然是他们一个可靠的经济来源。
  
  担忧:吸烟患病人数上升,女性加入吸烟大军
  
  吸烟人群没有减少,戒烟门诊却门可罗雀,这让李建民颇感无奈。
  
  更令人担忧的是,从李建民了解的情况显示,由吸烟引起的疾病人数也在持续上升。在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中,大多数都有吸烟史。“随着吸烟的人数不断增多,吸烟的年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甚至不少的女性开始吸烟。”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学生尝试吸烟率为23.1%,吸烟率为6.3%,并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少年学生吸烟人数呈上升趋势。据中国央视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四年中,女烟民的数量增长了近两倍,达到3.3%,主要是由“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拥有高收入的年轻女性烟民”所推动。
  
  “有位烟龄13年的尹女士由于吸烟导致胎儿宫内发育停滞,她不得不先后3次终止妊娠。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戒烟,终于顺利怀孕生下一个女儿。”李建民讲述了一个女性烟民的故事。
  
  出路:政府与个人齐行动,戒烟效果事半功倍
  
  针对吸烟人数增长,戒烟意识薄弱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控烟部蒋兴勇副部长,他认为,戒烟控烟应从国家政策的力度与老百姓个人的意识两方面来进行改善。
  
  “医疗卫生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出对应的方案,为戒烟提供有力的医疗支持,然后一步步扩散,扩大影响面实现源头管控。”蒋部长还分析了无法律条例给控烟实施带来的阻碍,并表示我省在控烟立法上已向省人大提交明确的方案与想法,可从提高烟草价格、加大烟草税收、加大公共场所吸烟罚款力度等方面立法,有望落实后,将给加大控烟力度提供法律依据和准绳。
  
  李建民分析道:“其实社会对于戒烟治疗的投入远远少于人们吸烟的金钱投入,有限的宣传力度让很多人对吸烟危害的认知依旧不足,认为吸烟是一种行为习惯,花钱戒烟‘太划不来’,而更多的人则相信凭借自我毅力就可以成功戒烟,对药物治疗较为排斥。”
  
  对于如何培养烟民的戒烟意识,李建民建议加大对烟草危害宣传的同时,更要加强对控烟制度的执行。
  
  “一方面要让人们意识到吸烟危害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健康,还有家人的健康。让他们知道,尤其是对防御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小孩,吸烟将影响其学习能力、睡眠情况、发育状况等。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加大监督监管力度,让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付出代价,并逐步扩大控烟的范围,如此双管齐下才可保障有效控烟戒烟。”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6/28/4229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