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蔬菜未洗净 “毒”倒一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根 编辑:曼曼 2016-08-19 09: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8月19日讯(通讯员 杨志根)近日,来自贵州省玉屏县皂角坪社区的韩女士一家三口在吃过晚饭后,于当晚均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腹痛、解水样便等症状。原以为挨一下就没事了,可直到第二天早上,一家人的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发严重,特别是韩女士的丈夫,由频繁的呕吐已经逐渐发展为全身冒冷汗、心率加快、呼吸急促等休克表现。

  自知事态严重的韩女士连忙叫来亲友,将一家人护送到了新晃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通过仔细的检查后发现,韩女士一家都以消化道感染症状为主,符合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初步考虑为食源性疾病所致。

  进一步询问病情后得知,前一天的晚餐,韩女士荤素搭配一共炒了五道菜,韩女士的老公因为患有糖尿病和痛风,只吃了小白菜和萝卜菜两道蔬菜,而那道萝卜菜恰恰是当天一家人唯一都吃过的菜。当问到韩女士的洗菜过程时,她回答因为感觉菜叶很干净,所以只是用盆子简单的清洗了一下就下锅了。

  据此医生分析,“毒”倒韩女士一家的可能就是这道没清洗干净的萝卜菜。因为蔬菜表面往往残留有农药、化肥、泥沙、家禽粪便等有毒有害物质,如果食用之前未能清洗干净,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就会进入人体,轻者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感染症状,重者还会导致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

  找准病因后,医生对韩女士一家进行了护肝、护胃、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以及对症支持治疗。通过救治和观察,一家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逐渐恢复正常。

  医生提醒:食用蔬菜前,必须经过适当浸泡,以及流水反复多次清洗,这样才能有效清除蔬菜表面的有毒有害物质,减少食物中毒的发病几率。特别是夏秋高温季节,细菌容易大量繁殖,更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如果进食过后一旦发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首先要考虑食物中毒的可能,这时必须马上去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对自身造成更大的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根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8/19/422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