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区多举措保障高危孕产妇急救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杨雅钧 严美元 编辑:曼曼 2016-10-13 14: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10月13日讯(通讯员 杨雅钧 严美元 记者 周曼)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按照“孕情早发现、高危早筛查、转诊按程序、分娩按评分”的孕产妇管理原则,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高危孕产妇筛查、面访、救治、转诊的网络与机制建设,大力提高高危孕产妇救治水平和服务能力,确保高危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更加畅通。截至九月底,共筛查高危孕产妇1653人,占该区孕产妇总数的27.8%,高危孕妇住院分娩率达100%。

  实行高危评分。对辖区内的孕产妇严格按照《湖南省高危因素评分标准》正确评分,对筛查出的高危妊娠孕产妇,在《孕产妇保健手册》上作出“高危”标志,规范填写《高危妊娠管理登记册》及高危个案,坚持每月进行监护管理,并上墙公示。

  落实高危面访。通过集中面访、横向交流、定时追访等方式防止高危孕产妇脱管、漏管。妇幼保健院保健科设立高危孕产妇保健门诊,接纳乡级转诊的高危孕产妇进行集中面访,并定期将诊疗情况及时反馈给孕妇所在地的妇保专干。对重度高危的本区流动孕产妇,由户籍地和流入地的妇保专干实行联合动态监管,通过“妇幼一家人”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进行交流、追访。对重度高危孕28周后的孕妇,辖区的妇保专干每两周进行一次电话追访;32周后的孕妇每周进行一次电话追访;36周后的孕妇每两天进行一次电话追访;特别重度高危的孕妇,36周后每天进行一次电话追访至安全入院。

  优化分级转诊。正常分娩的孕妇在乡镇卫生院进行住院分娩。如果乡镇卫生院接收到出现骨盆狭窄、骨盆畸形、多胎妊娠、胎位不正、前置胎盘等21种指征的孕产妇时,立即动员其转诊到区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分娩。达到中度高危等级的孕妇由村妇女主任或妇保专干,转送到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由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或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向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德市妇幼保健院或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转诊。

  开展特困救助。设立特困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专项经费,对经济困难的危重孕产妇给予救助。今年共对42名特困高危孕产妇实施了救助,救助金额达14.36万元。

  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按照《鼎城区2016年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考核细则》进行相关工作考核,因转诊不及时、接诊会诊不力,造成孕产妇死亡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杨雅钧 严美元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10/13/4225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