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西踩准健康扶贫的鼓点

来源:红网 作者:汤江峰 袁桂湘 编辑:易征洋 2016-11-02 17: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11月2日讯(通讯员 汤江峰 袁桂湘)“我很少生病,就是有点小毛病,上村卫生室看病也方便,住院只交100元门槛费就可以了,搭帮党的政策好。”10月28日,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67岁的苗族村民石拔三高兴地说。石拔三丈夫患有慢性疾病,是低保困难户,按扶贫有关政策,可以享受特困患者报销100%的政策。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湘西腹地访贫问苦,曾落脚她家,与她拉家常,柴米油盐、医疗保障等一一过问。在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指导思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湘西自治州审时度势,擂响了精准扶贫的攻坚战鼓,并抓住关键问题,将医疗救助帮扶列为该州精准脱贫“十项工程”的主打重点,带动整体脱贫。该州卫生计生委踩准健康扶贫的鼓点,确定了高血压、糖尿病等45个重点病种,启动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的精细摸底调查。

  全州50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23万余人,占贫困人口的46%。摸清了底子,医疗救助扶贫有的放矢。湘西自治州委、州人民政府不失时宜地制定了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具体方案。要求全州围绕解决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总体目标,将百姓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该州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军说,从2016年起,全州新农合实现全覆盖,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贫困人口参保率、大病救助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大病患者、特殊慢性病门诊患者的医疗费用,通过新农合补偿、医疗费减免、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等保障后,医疗费用报销和补助比例平均达80%以上,特困群众全报销,以彻底剿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顽疾。

  “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卫计部门助力健康扶贫的节奏加快节拍,各项惠民利民的政策落到点子上。”彭军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标确定后,该州卫计部门精确路径,脚踏实地,步步为营。路径一是提高报销比例。对贫困人口患者在县级以上定点医院住院,住院费用报销起付线减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路径二为实施大病保险。对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实行起付线减半政策,并逐步提高报销比例。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累计达到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按州有关规定分段补偿。路径三是分类集中救治。该州以县市为单位,对需要治疗的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分类救治,能一次性治愈的,组织专家,集中力量治疗。从2016年起,选择疾病负担较重、社会影响较大、疗效确切的大病集中救治;对不需住院治疗、常在门诊就医、负担较重的特殊慢性病患者的大额门诊费用,实行分类提高报销比例等政策。

  “健康扶贫扶到我的心坎上,我患大病花了30多万元,通过新农合补偿和大病保险的二次补偿,共补偿约20万元。”家住古丈县双溪乡梳头溪村的村民向美玉感激地说。2015年,她患胆囊、胆管结石和胰腺炎等多种疾病,住院近3个月,花费33万余元,家里积蓄花得精光,还向亲友借了不少钱,医疗救助帮扶补偿了约20万元。

  对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贫困人口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范围,健康扶贫的鼓点,点点敲在节律上。

  为精简医疗费用报销时间,州新农合信息系统直接对接到省、州、县、乡四级298家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开通即时结报,州内225万参合群众在省内哪里就医,就在哪里直接报销新农合费用。今年前10个月,有超过17.76万人享受住院即时结报,报销资金3.76亿元。同时,在县市探索开通“一站式服务”,将贫困患者的报销、减免、补偿、救助在一个窗口结算完成,尽量让百姓少跑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汤江峰 袁桂湘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11/02/422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