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针尖刻字 湘雅二医院给超低体重患儿大动脉换位置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唐幂 卜海松 编辑:曼曼 2016-11-21 15: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唐幂 卜海松)11月21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成功为一位出生仅4天、体重仅3.2公斤的复杂紫绀型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术,目前患儿恢复顺利,将于明天出院。专家介绍,这是湖南省最低体重、最低年龄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根治手术,也是全国最低年龄和体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根治手术的患儿之一。

  出生仅4天患复杂先心病命悬一线

  患儿出生4天,体重3.2公斤,来自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出生后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被家人紧急送往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医生介绍,入院时,患儿全身青紫、呼吸急促,立即收入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当时心率200次/分左右,氧饱和度仅有20%-30%,呼吸急促,严重发绀。湘雅名医杨一峰教授接诊后,督促迅速完善术前检查并严密监测生命体征,随后,患儿诊断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房间隔缺损(细小),动脉导管未闭(待排),肺动脉高压。

  “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指主动脉和肺动脉对调位置,主动脉接右心室,而肺动脉连接左心室。”医生介绍,由于体循环与肺循环失去循环互交的生理原则,其间必须有房缺、室缺或未闭的动脉导管交换血流,患儿才能暂时存活。这例患儿可供交通的房缺或动脉导管细小,随时有可能闭合,一旦闭合,患儿将立即死亡。

  血管细如针尖,做手术好比针尖刻字

  根据患儿病情,杨一峰教授迅速组织术前讨论,决定急诊为患儿实施根治手术。此患儿年龄低,体重轻,心脏和“乒乓球”差不多大小,手术操作空间小,尤其游离和吻合细小的冠脉与重建脆弱的血管就好比在针尖上刻字一般,要求术者操作做到精细入微。同时,因患儿基础情况差,血氧饱和度极低,口唇指趾端重度发绀,本身的血管韧性较差,变向增加了手术难度。最危险的还是患儿病情重且复杂,生命仅仅靠筛孔状的房间隔缺损来维持,一旦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将使得患儿失去生命,可谓命悬一线,迫在眉睫。

  10月24日,杨一峰教授、吴忠仕教授、谢立主治医师成功为该患儿实施了大动脉调转术+房缺修补术+动脉导管切断缝闭术。术后在心外监护室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恢复顺利,目前已成功转出监护室,即将痊愈出院。经文献检索,此患儿为湖南省最低体重,也是最小年龄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根治手术,同时也是全国最低年龄体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根治手术的患儿之一。

  加强孕期检查是预防关键

  就在不久前,医院小儿心血管外科曾成功完成目前最大龄先心病患儿分期大动脉调转术,患儿也将于本周出院。在此之前,杨一峰教授极其团队已成功实施多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一期根治手术,而此次手术的成功进一步完善了复杂紫绀型先心病的手术范围及经验,同时也提高和巩固了小儿心脏外科治疗技术,巩固了湖南省小儿心脏外科复杂先心病治疗技术在国内外处于一流水平的地位。

  专家介绍,目前湖南省每年约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4000人左右,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先心病可以在胎儿期检测出来,他建议孕产妇加强孕期检查,尤其是相关高危人群,如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一些年龄较大的产妇,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唐幂 卜海松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11/21/422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