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蛔虫钻胆管 隐患数十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梁辉 编辑:曼曼 2017-04-18 08: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7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梁辉)2个人之间调侃彼此的默契和不谋而合,常说“难道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然而,肚子里真有蛔虫就麻烦了,尤其是这虫钻进胆道变成结石,甚至在肝内蔓延。65岁的彭福泉(化名)就遭遇了这样的不幸,为此切除了40%的肝脏。4月17日,他从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出院。

  彭福泉家住湖南衡阳农村,从十几岁开始就有上腹部疼痛的毛病。2017年彭福泉腹痛加剧,于3月23日从当地医院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入院检查发现,彭福泉的肝内外胆管和胆总管内充满结石,肝脏形态比例失调,原本应占全肝97%的左右半肝,萎缩至40%。不过好在原本占全肝3%的肝尾叶不断长大,增至全肝的60%。此外,他还有胆汁性肝硬化、胆囊结石、胆囊炎等,必须手术切除萎缩改变的左右半肝,保留肝脏尾叶。

  “像这种保留尾叶的全肝切除手术难度极大,甚至超过肝移植。”该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介绍,由于进入肝脏的动脉、静脉和胆管都有变异,术中稍不留神就可能损伤血管和胆管。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4月5日,手术组专家顺利切除彭福泉的胆囊和左右半肝,保留肝脏尾叶。主刀医生易为民介绍,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术后6至12个月,患者的肝脏就可以长到正常大小。

  “这个患者的肝胆管结石与他多年前患有胆道蛔虫有关。患者自述年轻时有过呕出蛔虫的经历,但从未进行过相关治疗。”吴金术介绍,蛔虫在人体内喜欢四处乱钻,钻入胆管的蛔虫大多数死在胆管里,但其尸体碎片、虫卵等成为了结石的核心。

  医生提醒说,由于蛔虫在体内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肠穿孔、腹膜炎等,一定要重视蛔虫问题。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生食未洗净的蔬菜及瓜果,不饮生水。儿童和青少年应定期驱虫,一旦发现胆管蛔虫要及时治疗,以免埋下健康隐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梁辉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