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荷塘镇 “五化”促计生服务管理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哲科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4-25 17: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娄底4月25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李哲科)近年来,涟源市荷塘镇党委、政府积极应对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机构整合等带来的工作挑战,坚持抓关键、强基础、建机制,推进基层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创新,大力实施了“五化”工作机制,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基础。

  网格化管理无缝隙。结合基层现行的层级管理体制,在全镇探索搭建起镇联群工站、群工站联村、村联组、组联户的计划生育网络平台,形成镇、群工站、村、户四级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网格,实现人在格中联、事在网中办,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荷塘镇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也建立实施了相应的网格化管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激发工作动力。

  规范化运行建机制。出台了荷塘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方案,涵盖镇、村两级计生机构、计生干部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基层服务管理事项、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等具体内容装印成册,成为指导基层计生干部开展工作的“工具书”,一看就明白,一查就知道,保障了基层在开展工作时有章易循、有据易查、有规易守、同时出台了绩效管理办法,用数据、工作实效、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调动广大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积极性,提升服务水平。

  动态化督导强素质。建立并实施五步动态化督导机制。一是进村指导。计生办随机督查村居计生专干工作情况,对计生专干填写账表、整理档案、规范阵地、开展访视服务及宣传公示活动进行督导。二是交叉互查。针对阵地建设、账表档案、服务管理等情况,计生办每月组织一次各群工站之间的交叉互查活动,互查结果存档备案,量化计分,列入日常监控。三是重点督查。计生办主任带领业务骨干,每月进村入户重点督查,深入一线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工作点评。计生办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工作点评会,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经常性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交叉互查、重点督查情况进行点评,并部署任务。五是考核奖惩。年初镇与村(居)和各综治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年末严格考核奖惩。

  常态化考核提水平。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建立实施“日监控-月通报-季巡检-年终总评”的常态化考核机制,保证了基层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在实施过程中,荷塘镇党委、政府要求卫计办每周下乡进村入户,对基层基础工作运行情况实行动态监控;每月进行汇总、排名、通报;每季度开展阶段性调研考核,并召开形势分析会查缺补漏,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年终进行汇总分析、综合评估,并向党委、政府提报考核结果、提出奖惩建议。

  精准化帮促促平衡。将部分问题村居纳入计划生育薄弱村重点帮促。对经济条件薄弱、计生服务阵地条件差的村进行帮促改造。将5个计生阵地差的薄弱村纳入整改提升工作中,投入资金分批落实,目前已全部完成,全镇所有村级服务阵地均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对出现违法生育的薄弱村进行帮促转化。同时对后进村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帮促转化方案,明确党委成员帮促转化措施、确立帮促转化目标、确定镇级帮促转化责任人并签订责任状,确保完成帮促转化目标任务。通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帮促转化工作初见成效,荷塘镇喜获2016年度娄底市计生工作先进乡镇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哲科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4/25/421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