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站式”医疗救助获点赞 新医改普惠湘西百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欧 袁桂湘 编辑:曼曼 2017-05-27 09:1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中医院开展精准医疗扶贫义诊活动

  通讯员 杨欧 袁桂湘 湘西自治州报道

  自2003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实行新农合试点起,让以前几乎没有什么医疗保障的农民开始享受到医改的甜头,2009年新一轮医改重新起航,湘西医改已走过漫漫14年。近年来,湘西大力开展深化医疗改革,在实施医疗帮扶救助工程,实行分级诊疗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一站式”医疗救助获百姓点赞

  5月24日,在泸溪县人民医院,泸溪县武溪镇天门溪村村民龙铁平正数着从医院报账结算点报销的一大笔钱,笑得合不拢嘴。6天前,他的妻子在医院顺利生下了二女儿,沉浸在喜悦中的他,结算时又收获了一个大大惊喜,“一共报销了5830元,住了6天院花了不到650元。”因大女儿降生时花了几千元,这次他又备好了七八千元医疗费用。“关键还有不需要我们跑来跑去,就在医院就完成了所有报销。”龙铁皮说,几年前大女儿降生时,报销都是叫亲戚帮忙办理,二女儿好福气赶上了好政策。

  泸溪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苏清涛告诉记者, 以前医疗报销及救助过程,程序繁杂,多部门各管一块,如非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由城乡医保中心集中报销、大病补偿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年终追补等,“现在就在医院的专门窗口就可进行一站式结算,很方便。”为完善医疗救助过程中“审批程序繁杂、报销多头奔波”的弊端,去年泸溪县卫生计生局牵头,在县级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县内住院患者出院时住院费用可在医院结算窗口直接结算,县外住院患者出院后住院费用到县医保中心持相关资料即时结算。

  “不仅结算便捷,报销比例更是达到了90%。”花垣县卫生计生局体改股股长杨秀全介绍,目前,泸溪县11个乡镇18个卫生院实现了“一站式”医疗救助全覆盖,比例也从去年的80%提高到了今年的90%,大大减轻了老百姓就医负担。

  “如果没有医疗救助帮扶政策,我就只能等死了。”躺在泸溪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的浦市镇银井冲村村民邓子捍患肺癌5年,这些年来治病就花费了20多万元,“到处借,都借到没有人肯借我了。”面色憔悴的邓子捍带着嘶哑的声音对记者说,他一家共有六口人,发病前,他是家里主要劳动力,父母年迈多病,妻子也患病在家,不堪重负。得知自己患上了肺癌,他感到无助,一度想了结生命。由于四处借钱求医,几年下来,家中早已一贫如洗,债台高筑,几次打算放弃治疗。“是这个好政策帮了我,给我活下去的希望。”得益于“一站式”医疗救助帮扶政策,如今,他能安下心来住院治疗,一双儿女也放心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笼罩在这个贫困家庭的阴霾终于散去了。

  “医疗救助帮扶工程主要是要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州卫生计生委体改科科长徐克生告诉记者,去年6月,州深改小组印发了关于《湘西自治州医疗救助帮扶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规定在全州实行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农村低保对象患者、大病患者、特殊慢性病患者,这“四类人员”的医疗费用,通过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精准保障等帮扶措施,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特殊困难人群全额报销。

  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被帮扶的对象眼中,它无疑是一项真正“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

  新医改让基层医院焕发生机

  5月25日,适逢花垣县龙潭镇赶集,花垣县龙潭镇中心卫生院是门庭若市,2010年建成的3层门诊大楼明亮整洁。“现在感觉地方小了,什么都不够用了。”院长吴秀明笑意盈盈地说,现在每天门诊量约为七八十人次,赶集时能达到每天300人次,为方便附近村民看病,每逢赶场天,医院早上7点就上班了。

  走进住院部,但见走廊一侧放置了一张张病床,墙壁上相应地编了号,而病房内床位也是摆得满满的,多是一间五床,甚至更多。吴秀明说:“原来初定的56张床位已无法满足需求,才在走廊增加床位,现在医院共有病床80余张,医护人员50名。”

  2006年吴秀明调至龙潭镇中心卫生院,谈起当时的情况,他回忆道:“当时的卫生院可以用一派死寂形容,全院只有9张病床还住不满,十来个医护人员整日无事可做,卫生院阴暗潮湿环境极差。”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潭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及医疗服务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改善,即便离花垣县城只有10余公里,小小卫生院就诊率依旧居高不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76岁的黄腊村村民罗桂仙告诉记者,她因心脏问题已经在龙潭卫生院住院6天了,“以前我喜欢去城里看病,现在我都在这里就近看了。”她觉得这里的医护人员待她像亲人般,“我没带钱,他们就叫我先住院,钱先不要管。”

  吴爱菊是民乐镇人,她早早地便与丈夫骑了半个多小时摩托车赶来给孩子看病,“一开始是听人介绍,后来看过几次,他的药卖得便宜,效果也不错。”在花垣县城工作的石水刚是龙潭镇草坪村人,每次头疼感冒都要从县城回来看病,“这里能治得好,花钱又少,肯定就选这里啊。”

  龙成安说,现在较以前相比,村民来看病的越来越多,小病小痛也不往大医院跑了。

  记者走访了花垣县四家中心卫生院,都是“满员加床”状态,这无疑与基层医疗条件和服务的改善等细医改举措的落实息息相关,正如石栏镇雅桥中心卫生院院长龙全茂所言:“以前农村人多是病得不行了才就医,现在医疗条件改善了,成本也降低了,他们自然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小病小痛也及时就医了。”

  分级诊疗制度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于2016年11月率先在花垣县试点。“实施分级诊疗后,花垣县百姓就诊情况有了明显变化。”花垣县副县长龙文斌说,分级诊疗使得就诊渠道畅通,减轻了老百姓的就医负担,同时又倒推了乡镇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而今,花垣县已基本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县21所卫生院有5个卫生院能开展下腹部手术,51.47%以上的病人在乡镇就医,实现了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62%的目标。麻栗场、龙潭镇等多家中心卫生院获得了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

  “分级诊疗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引导病源下层、缓解群众到城市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徐克生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州卫生计生委每年抽调乡镇骨干医生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为期10个月的培训进修,另外还通过培养农村定单免费医学本科生等多项措施为基层卫生院输送专业人才。

  除了医疗救助帮扶工程与分级诊疗外,湘西医改本着为百姓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目的,在药品零差率销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及取消门诊输液等方面也均有建树。

  攻坚克难湘西医改仍然在路上

  徐克生告诉记者,今年医改要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五项制度建设取得突破。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问题依旧突出。”他坦言,目前医疗、医保、医药还未形成联动改革,依旧是“职能分散,九龙治水”的现象。以取消药品零差率为例,因为部门间联动等问题,湘西这项工作,比国家规定的日期延后了一个月才实施。同样去年3月,州政府常委会通过的医疗救助帮扶四类患者报销80%的政策,也因部门间的联动问题拖延至当年6月才实施。

  “泸溪县的一站式结算是全州做得最好的。”徐克生认为,这与泸溪县大力度整合民政、财政共1200多万元资金是分不开的。未来,湘西将组建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把多个龙头的水流进一个池再由一个龙头流出,如此,医疗救助帮扶工程才能实实在在地落地。

  “虽然我们已经实现了药品零差率销售,但是药价虚高问题依旧存在。”徐克生直言,目前,湘西80%药品价格要高于福建三明,如奥美拉注,包装、厂家等完全一致,在州内卖32元,福建则为0.86元,又如0.75克的头孢呋辛钠,州内卖6.6元,福建仅为1.57元,像这样的药品还有很多,目前州内药品均在省采购平台进行招标。徐克生说,“如果加入福建三明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联盟,仅药品一项湘西就可节约3.56亿元,医保资金可节约2.14亿元。”福建三明医改模式正在全国推广中,州卫生计生委也曾多次前往学习取经,三明模式也是湘西医改的方向。徐克生告诉记者,下一步,州内药品采购将与福建三明对接,让老百姓真真买到实惠的药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欧 袁桂湘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5/27/420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