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路上出车祸 搭起“人梯”救伤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滕珊珊 编辑:曼曼 2017-06-22 09: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滕珊珊

  “包茂高速麻阳至凤凰方向发生追尾事故,有伤者,请求救援。”6月19日12时28分,麻阳中医院急诊科电话响起。

  急救小分队3人立刻出发,120救护车一路鸣笛,仅用了10分钟赶到了15公里外的事故现场。

  “师傅,还好吧?身体能不能动?哪里受伤了?”医师韩敬趴在小型货车驾驶室车窗上,抬头踮脚询问伤者。这辆小型货车与一辆大挂车追尾,前挡风玻璃全碎,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和副驾驶人员双脚被卡,无法动弹,副驾驶人员头部受伤血流不止。

  “来,一、二、三!”韩敬与救护车司机满东合力将副驾驶室的车门掰开,护士李慧立即给副驾驶室的伤者包扎伤口,并用头部网套固定止血。

  主驾驶室的车门全变形了,根本打不开,消防官兵还在赶来的路上。韩敬观察货车司机,见他说话虚弱,满头大汗、脸色苍白,担心会出现休克情况。于是,招呼护士李慧给货车司机测量血压。

  驾驶室有1米多高,李慧尝试踩着轮胎向上爬,无法测量血压和实施救助。“我在下面撑住你。”韩敬用双手全力将李慧撑托着,以保证李慧空出双手为货车司机测量血压。随后,两人又用这种架“人梯”的方式为伤者进行静脉输液。

  救护车司机满东见现场找不到足够高的托杆,爬上驾驶室车顶,用手举着输液瓶为伤者输液,当起了“人体输液架”。

  12时44分,县消防大队救援队赶到现场。路政、交警已对事故现场道路做了应急处置。消防官兵一边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边利用液压扩张器和液压顶杆,对驾驶室进行扩张和顶撑,这两名困在驾驶室的伤者被救出送上救护车。

  医务人员发现,受伤司机被压住的右脚下面流了一大摊血,失血过多的他随时面临着血压骤降而濒临死亡的危险。13时08分左右,两名伤者转移到医院,两人全身多处严重骨折,立即被安排进行了手术。

  目前伤情较重的司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情况逐渐趋于稳定,而伤情较轻的伤者手术后已转到骨科病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滕珊珊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