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以生命的名义托举灾区人民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东红 董昉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7-07 11: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救援现场

  红网娄底7月7日讯(通讯员 张东红 董昉)2017年的盛夏,430万娄底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连续多日的暴雨袭击了这个位于湖南几何中心的年轻城市。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娄底市卫生计生系统的“白衣战士”们用科学和智慧,责任和担当,屹立中流,展示了决胜洪灾、共克时艰的英勇气概和生命至上、健康无价的大爱情怀,在洪峰浪尖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病防疫大堤。

  周密部署,300支卫生应急队伍迅速行动

  灾情发生后,娄底市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启动了《娄底市洪涝灾害卫生应急预案》,各项工作立刻开展,并且迅速将上级指示精神传达到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求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救灾防疫工作。

  6月26日至7月2日,副市长李有才、市卫计委主任罗琳深入一线,实地查看经开区茅塘活禽交易市场、涟源桥河头镇、娄星区花山办事处等地的卫生防疫消杀灭工作。市卫生计生委组成6个督导组多次深入各县市区督导防汛救灾卫生应急工作,10个疫情防控专家组深入各县市区蹲点指导。

  7月3日上午,娄底市卫生计生委再次召开了防汛救灾部署会,分管副市长李有才到会做重要指示。7月4日上午,召开了娄底中心城区灾后除“四害”统一投药消杀行动部署会议,启动除灾后病媒生物防治紧急行动。当天下午,召开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灾后卫生应急工作紧急会议,对灾后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300支卫生应急队伍,1542名卫生应急队员迅速行动,24小时值班,严防死守;巡回医疗服务和设立临时医疗点迅速建立,为受灾群众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及时有效救治;130余万药品、器械迅速下发,为灾区医疗卫生工作提供保障。

  成功营救被困群众,以特殊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礼

  7月1日清晨六点,当湄江镇卫生院家属楼五十多名群众还在梦乡中时,洪水夹带着泥沙杂物奔涌而来,冲毁了卫生院200多米围墙涌入院中,瞬间地面水位迅速上升,而与此同时暴雨没有停歇

  “涨大水了,大家赶紧撤离!”湄江镇卫生院的值班领导发现险情后,立即联系其他党员班子成员,挨家挨户通知撤离。一夜未眠的院长李成业得知险情后,第一时间向涟源市卫计局汇报,得到指示: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安全转移。一个小时后,院中水位上升至1米,冲破围墙的洪水在家属楼与住院楼之间形成了一个十米的缺口,水流湍急。在卫生院领导干部的指挥引导下,大家手牵手,孩子背肩头,四十名群众有序转移。

  卫生院食堂、配电房被淹没,变压器被推到,救护车被冲走……全院停电,通讯受阻,剩下的家属楼三楼11名行动不便的群众犹如被困孤岛,亟待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汛情就是命令。湄江镇卫生院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立即制定出营救方案。在党员们采用安全绳、救生船等营救方式相继失败后,9点45分,政府紧急调用的大型铲车顺利抵达,在了解地形和水情后,司机果断将铲车开进洪水中,用车身挡住杂物冲击,在缺口处以S型方式缓慢前行,越过缺口后,伸起铲斗,将老人、小孩和孕妇接了下来,直至带到安全地带。

  “当时,参与营救的党员干部不少家中也被淹了,他们的亲人都受到了很大的惊吓。可谁都没有离开,没有退缩,因为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把剩下的被困群众全部救出来,保证每一个人都安全。”回忆起当时的险情,李业成仍心有余悸。

  7月1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群可爱可敬的抗洪救灾“白衣战士”们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向党的96岁生日献礼,以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

  吃得苦霸得蛮,筑牢防病防疫大堤

  雨水停歇,积水退去,却留给我们另一个严峻的问题:暴雨洪水污染水源,环境卫生惨遭破坏,病媒生物孳生,洪水带来的传染性疾病接踵而至……对于娄底卫生防疫工作人员来说,洪水推到哪里,防疫工作就做到哪里。

  欧阳杰是娄星区黄泥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卫生防疫人员,积水退去后他就开始到渍水严重的地方地开展消杀灭工作,配药、喷洒、投放净化剂……面对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他不觉辛苦,饿了就囫囵扒两口盒饭,累了就依靠着消毒喷雾器小憩。“咱们湖南人嘛,就是吃得苦、霸得蛮,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欧阳杰如是说。

  在消杀灭工作的同时,大家还挨家挨户,发放疾病预防宣传单页,认真详细地向群众介绍健康知识。 “老百姓都认为洪水退了就安全了,其实不尽然。洪涝灾害发生以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人群接触病媒生物的几率增加,经历洪灾后抵抗力下降,极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以及经密切接触的传染病等,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开辟的第二战场,不仅要做好消杀灭工作,而且要把疾病预防的知识及时传达给灾民们,比如,不喝生水,不吃未洗干净的生菜和瓜果,食物加工要熟透,不随地大小便。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诊。”

  截至7月5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共出动257支小分队,累计1325人,监测自来水厂26家,消毒水井913口,消毒688636平方米,使用84消毒液7769箱,漂白粉863包,漂白精片322箱,预防服药与接种2932人,发放宣传资料80余万份,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拿得起手术刀,也扛得起大沙袋

  6月30日晚上开始,新化持续暴雨,资江水位快速上涨,不到24小时,资江水位就飙升到172.38米,超警戒水位4.38米,距离173.5米的保证水位仅仅只有1米,情况刻不容缓!

  在结束了繁忙的院内医疗救治工作以后,新化县人民医院又组建了90人的抗洪抢险医疗队,奔赴洪灾现场。

  这支来自医院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平日里习惯于手持手术刀、听诊器、注射器,与病魔搏斗,与时间赛跑。然而,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扛起了大沙袋,和武警消防官兵们一起筑子堤。

  “在我看来,拿手术刀和扛沙袋并没什么不同,都是为了保护新化人民的生命安全。”已经连续两个晚上坚守大堤的医师戴众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东红 董昉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7/07/420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