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创口里“大镜界” 湖南省成立联盟制定普外腔镜“金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周兰殊 编辑:易征洋 2017-09-11 18: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联盟单位成员授牌

  红网长沙9月11日讯(通讯员 周蓉荣 周兰殊)微创腹腔镜手术是医学发展治疗疾病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也是当前外科发展的方向,但长期以来,普外腹腔镜微创手术受理念、硬件、地域、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影响,发展十分不均衡。9月8-10日,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湖南省医学会、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和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联合主办第三届全国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暨腹腔镜肝胆胰专科护理学习班在长沙举行,125名全国外科知名专家莅临,逾千人参会。

  陈孝平院士、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别平教授、郑树国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微创外科主任尹新民致辞,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李世忠、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肝胆医院院长蒋波等出席会议。

  会上成立了“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湖南省人民医院担任联盟首届主委单位,共有145家单位,500多名腹腔镜专家加入联盟,是目前湖南省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医疗技术联盟之一。

  “微创手术越来越受欢迎,但手术标准却十分不统一,联盟成立后将着手建立参照性强的金标准,这有助于腹腔镜手术的有序发展。”联盟理事长、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主任兼湖南省腔镜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尹新民教授介绍,“联盟将充分发挥和整合各医院的优势和特色,开展普外腹腔镜手术疑难重症疾病的诊疗合作,创造科研条件,进行多中心协作,建立示范基地,相互交流经验,推广腹腔镜手术技术与经验,达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探索创新和合作共赢的目的,服务于全省普外腹腔镜外科医学事业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提高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手术在国内的地位和影响力。”

  随着腹腔镜手术的逐步增多,术后护理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会上还发布了由祝益民、秦月兰总主编,蒋波、尹新民总主审,彭湘群、徐晓平主编的《肝胆胰常见疾病健康教育指导》及《腹腔镜肝胆胰专科护理手册》,从肝胆胰外科临床病例临床特征,护理评估、护理措施、护理难点入手,详细注释护理经验及体会,方便广大肝胆胰外科护理工作者、护理教师、学生及基层医务人员熟悉专科、疑难、重症案例及健康教育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周兰殊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9/11/4195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