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杨市镇中心卫生院中西结合为群众健康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唐斌 编辑:易征洋 2017-09-11 11: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西结合服务群众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唐斌)“治疗很有效果,膝盖没有那么痛了,吃那些有名的药吃了两千多元,还是当不得卫生院中医义诊来扎几针,轻快多了。”近日,正在涟源市杨市镇孙水河社区邓耀求老人,在卫生院公卫健康体检后接受中医治疗时,高兴的说。 邓老今年70多岁, 是杨市镇孙水河社区居民,长期的劳作让他的膝关节、落下了毛病,每逢阴雨天、走路就会膝盖疼痛。接受公卫巡回健康体检后,来到镇卫生院中医义诊现场,接受中医科主任刘雄波主治医生免费中医诊断和康复治疗。经过针灸和赠送膏药治疗,老人家行走方便了许多,“现在好了,公卫体检来了中医康复,您看现在行走方便多了。”治疗后,老人家对镇中心医院公卫体检引入中医康复的诊疗效果非常满意。

  “过去搞公卫体检,仅仅获得体检结果的服务方式,老百姓已经不认可了,医院发挥自身中医特色,将过去的所谓的中医药治疗从把个脉、扎个针,吃几服中药汤剂。向现在针灸、推拿、小针刀疗法延伸,不光设施、设备改善了,中医药治疗手段也多样了。老百姓在公卫体检过程中,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将中医康复有机融入公卫健康体检。”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中医国粹带领的健康服务”杨市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唐斌介绍:“如今不少老年人越来越青睐中医,一些老年慢性病,吃西药效果不明显,看中医的门诊病人逐年增加,比前几年增加了30%左右。”

  涟源市杨市镇卫生院承担着全镇57个行政村、7个社区、8.46万人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任务。近年来,抓住国家对卫生事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的契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完善规章制度、文明行医的准则,规范运行;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服务关系,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和管理,技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同时,投资15万 元设立中医馆,营造了浓郁的中医康复服务氛围。开展了包括针灸、推拿、小针刀等在内的23项中医适宜技术,中医日门诊量达35人次以上,中医药业务收入占到了业务收入的31%以上。

  同时结合该院中医特色显著、底蕴深厚、名声远播的特点,突出中医特色带动,中西结合全面发展,将公卫服务和中医康复有机结合,安排中医技术力量参与公卫健康体检、融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探索中西结合为群众健康助力的公卫服务新思路,全镇64个村{社},发动乡村医生,抽调精兵强将,扎扎实实开展公卫健康体检,体检现场配置9个工作区,暨登记区、一般体检区、b超、心电图检查区、中医服务区等等,用实实在在的服务为老百姓健康护航。

  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宗旨,坚持中西并重的发展方向,量变带来质变,近年来,杨市镇中心卫生院面貌彻底改变,先后被评为 “涟源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涟源市孕产妇管理先进单位、“涟源市基药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注入了崭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唐斌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9/11/419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