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生协会“结穷亲” 科学种田“挖穷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曼曼 2017-09-11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刘福华 李统城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种田也用摄像头?”9月9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凤凰乡旭日洞村,几个种田“老把子”对田里安装的“高科技”议论开了。

  “能人”李仁涛笑而不语。

  旭日洞村地处偏僻,交通不畅,是省级贫困村。但旭日洞村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资源优势突出。如何利用优势资源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定点结对帮扶单位金洞管理区计生协会想法子、找路子,决定发展绿色、富硒、健康的绿色有机稻,并找到本村“能人”李仁涛,通过他示范带动,采取“公司+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红日山生态有机稻有限公司,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区计生协会的协调下,省农科院派出专家来到该村传经送宝,从品种引进、育苗播种、防虫施肥、加工销售等环节实行备案监测,科学种田。安装监控设备对田间实行实时监测,施肥原料全部采用农家有机肥;安装数千个诱蛾灯诱杀害虫,并施以饲养家禽辅助灭虫。由于种植的水稻不喷农药、不用化肥,完全达到了绿色、生态的要求,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市场收购价每公斤水稻10元钱。”李仁涛告诉记者,绿色有机稻亩产可达300公斤,每年种一季,亩产值约3000元。

  “家里3亩地,全部种上了有机稻,平时在田间做工有工资,再加上分红和流转租金,今年收入肯定超过1万元。”聊起今年的收入,贫困户肖冬艳笑容满面。

  如今,旭日洞村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可带动近100名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有机水稻基地也成为了省农科院技术指导和合作的示范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