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斗笠山镇织牢流动人口服务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王洪江 编辑:易征洋 2017-09-12 22: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王洪江)涟源市斗笠山镇整合卫生计生资源,通过管理网格化、服务便利化、维权法治化,推进优质服务,织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网络,确保流动人口获得均等化服务。

  管理“网格化”,建立健全服务网络。组织开展流动人口计生服务需求调查摸底入户随访活动,通过上门座谈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核对流动育龄妇女的相关信息。建立集公共服务、业务办理、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流动人口服务台账”,实现镇、村计生业务信息化全覆盖。在充实流动人口“一盘棋”建设的基础上,紧跟流动人口流向步伐,对流出人口集中的地区如广东、江浙重点区域,建立好流动人口计生协会。落实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便利化”,为流动人口提供孕情环情监测服务、生殖健康检查、避孕药具发放等服务,将流动人口纳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范围,对目标人群进行优生优育知识、健康素养的培训。利用男性健康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进行政策法规、生殖健康等宣传服务。

  维权“法制化”,在流出人口密集区成立流动人口协会,开展区域协作,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同时,做好民意通的受理和答复,对涉及流动人口群众利益的问题,由党组成员分工负责,集中化解,做到咨询回复及时准确、问题答复有理有据、问题整改清楚到位。

  就业指导“精准化”。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为在辖区内的群众定期推送最新的就业信息,免费提供就业咨询和信息、就业指导和帮助。制定流动人口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组织群众参加市人社局举办了流动人口大型就业培训会。

  家庭医生签约“保姆化”。为解除流出人口的在外务工的后顾之忧,实行由镇卫生院为留守老人和儿童优先签约家庭医生及救助制度。镇卫计办和卫生院对流动人口的家庭情况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确定一般户、留守老人户、留守儿童户、贫困户四种类型,建立流动人口家庭医生服务档案。对有需要帮助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三类特殊群体重点帮扶救助。实行一对一的包保责任制,每一户由镇党委安排专人负责,把责任落实到人,真正确保流动人口家庭在外无后顾之忧。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级卫计专职主任一起,逐户与流动人口签订协议,向群众承诺给予最贴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和最及时的医疗救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王洪江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9/12/419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