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健康教育科普馆”开馆 健康家庭分享健康秘笈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7-09-13 09: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长沙市首届健康家庭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并为健康家庭代表授牌。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长沙市首届健康家庭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并为健康家庭代表授牌。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市健康教育科普馆迎来首个市民开放日,参观者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练习。

  ↑长沙市健康教育科普馆迎来首个市民开放日,参观者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练习。

  编者按

  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昨日,由长沙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承办的长沙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活动暨“健康家庭”授牌仪式在市公共卫生中心大楼举行,揭晓了长沙市首届健康家庭评选活动结果,并为健康家庭代表授牌。由长沙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建设的全市首家“健康教育科普馆”开馆,迎来了首批免费参观、体验的市民。

  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历时一个半月,吸引了1万余户市民家庭通过自荐或他荐的方式积极参与,以科学文明的健康素养、舒适环保的家庭环境、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方式等三个方面为评选标准,经过市、区(县、市)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的审核、投票和市卫计委的审定、确认,产生了100户健康家庭和100户入围健康家庭,每个家庭获赠价值500元的健康大礼包。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 陈典  

  他们家庭和睦,互敬互爱;他们膳食均衡,热爱运动;他们阳光向上,热心公益……在昨日举行的长沙首届健康家庭评选颁奖仪式上,9个健康家庭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健康“秘笈”。

  家庭和睦促进健康长寿

  “家庭和睦是一家人身心健康的根本保障。”金虹是一位整天笑呵呵的慈祥老人,祖孙三代8口人住在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小区。作为一家之主,金虹倡导“和为贵,慈为本”的家训,“一家人互敬互爱,婆媳关系、姑嫂关系特别好。”

  说起健康的生活方式,金虹认为他的“贤内助”高齐娟功不可没。为了让一家人吃得健康营养,高齐娟精心安排全家的一日三餐,每天早上煮面条、蒸馒头、熬稀饭,变着花样让一家人吃饱吃好,中餐和晚餐荤素搭配,少油限盐,保证每周的食物不少于25个种类。高齐娟监督家里不能抽烟,待客也从不敬烟,父子偶尔小酌,不能过量。一家人都是运动爱好者,篮球、羽毛球、瑜伽、太极拳,每个人各有所长,节假日常常全家总动员,在旅行中陶冶情操,融洽感情。

  106岁的邓明阳是雨花区侯家塘街道韶山路社区最长寿的老人,全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我母亲一辈子心地善良,勤劳俭朴,好家风让一家人终身受益。”邓明阳的女儿陆秀兰说,母亲除了身体素质好、生活习惯好,还有一个长寿秘诀,就是遇事从不计较,老人朴素的健康理念影响着一家人。

  爱好运动热心社会公益

  “我们喜欢游览自然山水,走路比年轻人还快,爬山从来不坐索道。”家住开福区四方坪街道的王振凤告诉记者,社区有康乐中心、健康步道、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了免费的运动场所,老两口每天步行一万步,儿子喜爱足球、篮球,一对双胞胎孙子每天进行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一家人的健康爱好成就了健康的生活。

  “我们一家人身体素质都好,与运动爱好分不开。”天心区文源街道的邹进坚持骑自行车上班,工作之余喜欢游泳,常去野外写生;妻子喜欢舞蹈、唱歌;女儿从小学习跳舞、游泳、篮球、古筝;老爷子也是健身达人,拳法、太极、关公大刀样样精通。

  钟维治是岳麓区麓谷街道延农社区居委会卫生室的全科医生,全家坚持环保出行,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骑车上学。钟维治在卫生室添置了2000余本健康养生书籍,供居民借阅;每周五在社区健康小屋义务开展健康服务和宣教,每周三免费为社区的孩子教授国学、书法。“我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带儿子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钟维治认为,最大的幸福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获得健康。

  健康在于日常点滴积累

  还记得今年7月为堵住管涌把自家皮卡车推下排洪渠的村支书吗?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村支书刘兵一家也被评为健康家庭。在他看来,健康要靠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刘兵的奶奶心态好、爱素食、生活有规律,让她拥有102岁高寿;父母年过七旬,每天种菜、养鱼、喂鸡,在劳动中锻炼了身体;他和妻子很少外出应酬,尽量在家做饭,不熬夜;9岁的儿子从小不吃垃圾食品,不喝饮料,不玩手机,自己洗衣、刷鞋,帮着做家务。

  说起健康的家居环境,浏阳市古港镇桃园社区的居民都为沈新武一家竖起大拇指。沈新武家是一栋两层的小平房,装修简单,自家楼顶上还种菜、养鸡,却打理得干净整洁,“鸡肥种菜绿色环保,保证家人吃得健康”;2楼露台上种了70多种花,一年四季鲜花开放,让人身心愉悦。“我们家的抹布都是各司其职,餐桌、厨房、家具、阳台都有各自的抹布。”女主人廖春梅介绍,她一直坚持手洗衣服,节能环保,还锻炼了身体。

  “我们住在农村,家里的干净整洁一点不比城里差,这要归功于我的妻子李小平。”宁乡县沩山乡同庆村的姜学华打趣说,在他家穿上白袜子走一天也不会变色。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的张建益拥有健康幸福的三口之家,家里常备家庭药箱、体重秤、血压计等10多种健康工具,保证每天一次户外运动、每年一次健康体检。

  怎么吃才健康,膳食宝塔告诉你

  长沙市健康教育科普馆迎来首批参观者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 陈典)日常生活中怎么吃才健康?哪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容易导致慢性病?昨日,位于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大楼的健康教育科普馆迎来首个市民开放日,吸引了百余名参观者,市民关于健康生活方式的疑问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健康教育科普馆的膳食宝塔,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的具体内容以宝塔状模型呈现,让参观者直观地了解每日应吃的食物种类和数量。

  “这么多食物的推荐摄入量很难记住怎么办?”健康专家指引大家观看科普馆内展示的“平衡膳食十个拳头原则”:对于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相当于两个拳头的主食,保证两个拳头的豆制品和奶制品,不少于五个拳头的蔬菜水果。“当然我们无须每天都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吃东西,但在一段时间内各类食物摄入量的平均值应该符合推荐量。”健康专家说。

  科普馆内一台看似不起眼的体脂仪,往上一站就能测量出身体脂肪率、内脏脂肪指数和基础代谢等健康指数,吸引了参观者的兴趣。健康专家介绍,体脂率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是一个人胖瘦程度最直观、有力的数据。成年男性体脂率应保持在15%至18%,女性体脂率应保持在25%至28%,有效减脂应在力量训练的同时配合有氧运动。

  健康教育科普馆拥有各种多媒体设备,参观者簇拥在电子触摸屏前,屏幕上显示一棵生命健康树,点击树上的10个果实,可以分别获取心理健康、慢性病预防控制、传染病防治与卫生应急等知识,阅览健康长沙丛书。多媒体教学设备是开展科普讲座的平台,将来还会开通网络直播,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健康教育服务。

  长沙市健康教育科普馆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时间向市民免费开放,也可根据社区、学校的需要安排专场活动,大家可拨打电话0731-84785773预约参观。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