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杀手榜】手术室“不欢迎”青少年意外骨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09-15 08:4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健康杀手榜】乳腺癌早期治愈率达90%以上
【健康杀手榜】男孩爱吃巧克力患胆结石,小心吃出“豹子胆”
【健康杀手榜】中国糖尿病患者世界第一 “小糖人”多了
【健康杀手榜】懒人请注意 突然牙痛小心心肌梗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报道

  活泼爱动是青少年的天性,但背后也隐藏了很多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青少年意外事故频发,逐渐引起了世人关注,意外骨折是否需要手术更是争议不断。青少年意外伤害是否都需要进行手术处理呢?长沙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专家雷波建议保守治疗愈合更快。

  案例:家长太过重视非得手术治疗

  长沙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专家雷波曾接诊过一位大腿骨折的少年,检查后他建议保守治疗,不建议手术。而少年的父亲担心骨骼的愈合程度不高会导致骨头长歪,因此强烈要求手术。雷波表示,这样的治疗对病人和医生来说都是煎熬,实施手术的风险在于二次手术有再骨折的可能性,同时也会给孩子留下疤痕。因为这个孩子的骨折可以通过非手术或微创手术进行治疗。

  数据:意外骨伤多为急诊

  长沙市中医医院2016年骨伤科资料显示,青少年患者多为急诊。本部门诊、急诊、住院部共接待青少年患者1563人,东院接待139人,南院接待5405人,共计7107人。

  雷波表示,青少年来骨科就诊绝大多数是因为运动过量或是运动方式不当,超出了自己的能力承受范围。青少年在意外摔倒时很容易压缩骨骼,即垂直暴力,易造成看似简单实际非常复杂的一个状况,往往容易造成骨桥形成,畸形愈合。除此外,青少年前臂、膝关节、踝关节容易受伤,锁骨、髁上、肘部容易骨折,尤其是学龄前儿童。

  青少年骨折,一般有两种办法,即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雷波建议能保守治疗的最好不要手术,尤其儿童的锁骨骨折都不建议做手术。坚持要做手术不但会让孩子身上留疤,还会有二次骨折的可能性。

  提醒:运动注意把握“度”

  小朋友爱运动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一定要注意度和时间。长时间运动或保持一个动作容易使关节产生疲劳,人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下容易骨折。家长们也要多留意小朋友的不适症状,比如容易疲劳、局部疼痛(特别是夜间疼痛)、不明原因的发烧等,不幸受伤尽快找专业专科医生处理。

  活泼爱跳是青少年儿童的特性,意外伤害难免发生。注意以下几点可减少伤害:

  平时多运动,切莫到假期集中运动;

  运动要适量,且范围因人而异;

  穿衣服要注意,不要在拿出手时对肘部造成伤害;

  家长多关注健康预防问题,带孩子定期检查;

  摔伤后的保护措施:一要“制动”,摔伤后孩子要保持不动,用夹板或者棍子固定住孩子受伤的地方,以免导致其二次损伤,二若有伤口,基本的止血后要马上送往医院,不要自行清理孩子伤口。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9/15/419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