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7个区县(市)建成省、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7-10-24 08: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沙加强慢病防控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图为市民在美丽的松雅湖畔参加2017年全国“万步有约”大奖赛健走活动。 贺文兵 摄

  彭放 谢丹 陈典

  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主要疾病,也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的疾病。我国因慢性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88.38%,慢性病防治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长沙市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已有芙蓉区等7个区、县(市)建成慢性病综合防控省级、国家级示范区。通过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多部门行动,综合控制慢性病的社会和个体风险,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人人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进长沙市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

  关键词 1 健康环境

  创建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716个

  7时,湖南烈士公园环绕年嘉湖边的健康步道上,来来往往都是市民健走的身影。“健康步道全长5000米,加上买菜、做家务和晚饭后的锻炼,我每天都能达到1万步的运动量。”赵先生刚退休的那年发现自己血糖有点偏高,几年坚持锻炼下来,不用吃药就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2014年,长沙市疾控中心在湖南烈士公园建成长沙首条公园大型健康步道,在步道两侧设置健康教育宣传牌,让市民在运动、健身之余学习“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10个拳头”等健康知识。

  “您已经点了4个荤菜,建议搭配两个素菜。”近日,家住文源街道的石先生请朋友在家门口的加加大商业街聚餐,桌上摆放着“食品营养标签”,点菜时服务员为他们提供荤素和营养搭配建议。天心区将人流密集的加加大商业街打造为全省首条健康示范街,在示范街打造了一批健康示范餐饮店、建成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和健康知识宣传栏,打造出优美的健身环境和浓厚的健康宣传氛围。

  目前,全市创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小屋、健康步道、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餐厅等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716个,推荐市级健康家庭100户,以点带面,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关键词2 健康教育

  基层健教网络覆盖率95%以上

  为预防骨质疏松,积极推进“健康骨骼”行动,2016年,长沙市疾控中心策划实施了“骨动长沙”健骨操的推广、普及活动。6月20日举行了“骨动长沙”健骨操比赛,来自9个区、县(市)的18支由普通市民组成的队伍参赛,活动得到了全市的积极响应,市疾控中心还组织专业人员精心编排了健骨操,并拍摄制碟免费发放给城乡居民,将健骨操向全市进行推广、普及,提升公众对骨质疏松危害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帮助庞大的骨质疏松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对骨质健康挑战,从年轻开始“加骨劲”。

  自从参加了“骨动长沙”健骨操比赛,早晚做一组健骨操成为何女士每天的“必修课”。“这套操简单易学,下雨天在家里也可以做。”最近,何女士还在小区带了几名“学徒”,义务教他们做健骨操,预防骨质疏松。

  “打开手机,在家就可以听慢病知识讲座,医生还会在微信平台上回答居民的问题。”东屯渡街道的李女士为芙蓉区的“凯歌健康”微信平台点赞。长沙县财政局刘先生的朋友圈里,同事们每天晒着行走步数。今年,长沙6个区县参加全国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长沙县获得全国第一名。

  近年,长沙以“健康中国行”等健康教育项目为龙头,完善健康传播和健康行为干预机制,让健康知识和健教活动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城区基层健教网络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营养均衡、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和职工运动会、健步走、健骨操等活动,市民健康素养得到提升。

  关键词3 慢病管理

  1.1万慢病患者加入自我管理小组

  “能在家门口的医院听湘雅专家讲课,这样的机会当然得好好珍惜。”长沙县星沙街道的蒋先生有多年的糖尿病史,2015年4月,他成为了星沙医院糖尿病病友俱乐部的首批会员,现已升级为VIP会员,可以在星沙医院享受免费体检、糖尿病专科门诊免挂号费等待遇。如今该俱乐部已吸引600名会员,每月请湘雅专家讲课,举办互动活动,帮助会员自我管理,相互监督,VIP会员的血糖控制率达到80%。

  长沙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进35岁以上就诊者首诊测血压制度,及早发现高血压患者,实施干预管理,预防和延缓脑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并发症发生。各区开展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掌握辖区居民慢性病患病、死亡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形成社区诊断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对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提供4次医学随访和1次健康体检,科学指导患者改正不良生活方式。目前,全市为51.7万名高血压患者、19万余名糖尿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医学管理。建立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844个,参与自我管理的慢性病患者1.1万余人。

  关键词4 规范诊疗

  慢病患者优先签约家庭医生

  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的宋女士患有高血压、青光眼等多种慢性病,过去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看门诊需要家人帮忙排队挂号,住院又要等床位。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家庭医生为她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体检,还通过电话、微信提供全天候专线问诊服务。近日,宋女士因头晕头痛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由于病情较重,家庭医生为她代办了转诊,由救护车直接送进市四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病房。如今,望月湖街道65%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有了家庭医生 。

  近年,长沙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积极推进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的分级诊疗,逐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