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老妇上树采茶籽摔断“脊梁”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曼曼 2017-10-26 17: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杜方江)又到了一年株洲乡村采茶籽季,61岁的刘大妈便是采摘人群中的一员。像往年一样上树采摘的她,这次却发生了意外,摔断了脊梁骨,险些瘫痪。而近日因采茶籽摔伤的人,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脊柱科竟有8位之多。

  她从树上摔下,动弹不得

  事发当天的下午2点左右,素日勤劳的刘大妈正在树上收获幸福的“果实”。谁料一个没注意,刘大妈从1米多高的地方摔下,臀部着地,遂感胸背部疼痛并活动受限。经人帮助回家卧床休息,刘大妈的疼痛有所缓解。

  但随后胸背部疼痛不止,且无法下地行走,于是刘大妈被家人送来市中医伤科医院脊柱科救治。“患者伤势不轻,经体查、摄片检查,诊断为胸T8、T11椎体压缩性粉碎性骨折,累及椎弓根,T9-T11椎棘突骨折,双侧胸腔积液,以及右侧肋骨骨折等。”脊柱科主任杜志勇表示,其中骨折处是大脑中枢神经的通道,很多指令从这里经过。“由于脊柱受伤后极度不稳定,如果搬运不当,很有可能伤及脊髓,甚至将其弄断,导致患者瘫痪。从目前来看,患者算是比较幸运的。”

  “HXN”微创治疗,刀口小

  杜志勇介绍,患者的脊柱极不稳定,如不手术治疗,可能会引起迟发性瘫痪。近日,由杜志勇主刀,刘大妈接受了的市中医伤科医院自主医学发明——HXN微创经皮椎弓根钉系统治疗。“脊柱重新获得了稳定,椎体高度及解剖序列等得到了恢复。目前患者恢复良好,预计很快即可出院。”

  “这段时间,在上树、上山采茶籽时摔伤,前来我科就医的患者还有7位,男性居多,年龄主要集中在40至60岁,大部分为胸腰椎骨折,一名患者为锁骨骨折。”杜志勇提醒,采茶籽有风险,一定要注意防范摔伤。

  据了解,HXN微创经皮椎弓根钉系统的发明人为株洲市首批核心专家、市中医伤科医院脊柱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贺新宁。相对于传统手术的刀口大、出血多,肌肉软组织损伤也大,术后存在伤口感染风险,还可能遗留腰背疼痛后遗症等,运用“HXN”微创治疗不仅可规避这些弊端,还可达到传统手术的治疗彻底性。

  “之于患者,手术创伤小,更加安全有效,治疗费用亦较传统手术有所下降;之于医生,手术风险变小,手术时间减少;之于护士,劳动强度降低。另外,还节约了敷料、血液(无需输血)及医保等。”杜志勇表示,目前HXN微创经皮椎弓根钉系统已在全国数百家医院推广使用。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0/26/419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