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大刀阔斧攻坚拔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符晓鸣 袁桂湘 满峰 编辑:曼曼 2017-11-02 11: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符晓鸣 袁桂湘 满峰)10月29日下午,湘西自治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会在吉首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医改工作会议和全省健康扶贫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州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和湘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以及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湘西州积极推进医改工作,把医疗救助帮扶纳入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惠及困难群众,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加入“三明联盟”完成阶段性任务,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推进医改工作破解医改难题,既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推进医改各项任务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制度、拓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健康服务。

  会议强调,综合医改是个系统工程,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循序渐进、分步实施。一要加快医保体制改革,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各县市要把机构、人员整合到位,加快实现“四保合一”,充分发挥医保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作用。要归集部门资金,统筹用于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帮扶,确保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特困患者全额报销。二要结合湘西实际,学习借鉴和运用好“三明医改”模式,确保医改后患者医疗费用总体下降,确保让群众满意。三要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推动综合改革落地见效。要按照“锁定旧债、控制新债、分级负责、逐步化解”的总体要求,认真清理和化解债务问题。要严格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布局。要加快建立州内异地周转金制度,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倒逼医疗机构控成本、调结构改革。要加快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实现技术劳务价值,让广大医务人员安心从医、更多的人才愿意从医。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医改工作,进一步健全责任制,把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各县市要建立高效的改革决策和推进机制,涉改部门要认真履职,加强协作,特别是卫生、人社、编办、物价、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在人事分配制度、编制管理、价格机制、监管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州委改革办、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暗访,对进展不快的将实行约谈问责制。

  会议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强调,要统一认识,高位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工作。要加强协作,抓紧组建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设立医疗帮扶资金专户、启动“三明联盟”药品采购、建立州内异地周转金制度、清理公立医疗机构历史债务、推进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薪酬制度改革、适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强综合监管等各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符晓鸣 袁桂湘 满峰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1/02/4191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