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糖尿病日: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得糖尿病?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11-13 15: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通讯员 张松伟)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长沙华领体检中心常力田院长提醒,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超过美国(11.3%),超过印度,成为了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糖尿病第一大国。

  三年内,家住湘潭的何小姐的小舅跟表弟相继去世。何小姐的舅舅具有糖尿病家族史。两个舅舅跟表弟都患有糖尿病。多年来,一直靠注射胰岛素控制病情。但因大舅与表弟平时不注重饮食控制,对甜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不忌口等,最终导致病情恶化。大舅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眼失明后不久去世,表弟也因停止胰岛素注射病情恶化,去世时年仅24岁。

  现状:中国已成世界第一“糖朝盛世”

  据2013年权威部门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占总人口的50.1%。也就是说,不到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每两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属于糖尿病前期。根据这项调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超过美国(11.3%),超过印度,成为了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糖尿病第一大国。

  目前,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长沙华领体检中心常力田院长指出,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多元化、久坐少运动、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均有关。且遗传是糖尿病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家族中有糖尿病的人应该特别提高警惕。

  甜到忧伤—糖尿病是吃糖多导致的吗

  糖尿病病人之所以尿中含糖,并不是因为糖吃的过多,而是因为机体胰岛素相对缺乏而无法代谢和利用摄入的糖。糖尿病人吃糖之后,机体既无法利用糖,也不能把糖存储起来,而是任其升高的血糖随着血液来到组织和器官,主要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和神经组织。这时,血液中的糖比正常人的含量大得多,很容易就超过了肾糖阈,造成糖尿。

  由于血糖过高,血液渗透压增加,导致患者口渴,多饮;而高糖的尿液,又导致了患者发生了渗透性利尿,导致多尿;糖分不能被有效利用,身体得不到供能物质,就会时常感到饥饿,饭量变大,而同样由于能量不足,人会慢慢消瘦,这就是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少的原因。

  常力田提醒,空腹血糖正常值在3.9~6.1mmol/L间,若空腹全血血糖超过11.1mmol/L时则为糖尿病。患者体检若发现空腹血糖大于6.1mmol/L,建议择日再次测定空腹血糖,以明确诊断。

  糖尿病如何防治

  对于糖尿病的防治,常院长指出四大要点:坚持运动、合理膳食、积极治疗、定期监测。1、养成规律健康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2、适当的运动(每天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150分钟的运动);3、每年定期体检监测血糖值;4、若是糖尿病患者,需注射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控制好血糖。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1/13/418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